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生設計冷氣排熱轉電 聯賽奪冠


放大圖片

■冠軍組設計的能源轉化裝置,最高可以將冷氣系統排放的八成熱能轉化成電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夏日炎炎,港人最愛於室內「歎冷氣」,但冷氣耗電量大,不符合環保效益,故香港城市大學學生就設計出一種能源轉化裝置,最高可以將冷氣系統排放的八成熱能轉化成電能,勇奪香港工程師學會大專聯賽冠軍。另一城大隊伍則以噪音轉化成電能的裝置,勇奪季軍。

香港工程師學會大專聯賽的參賽學生需提交有關香港環保裝置的建議書,主題須圍繞改善各項污染,或推動碳中和的生活模式。今次獲得冠軍的隊伍是來自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的學生甘俊穎、楊杰、蔡嘉鵬及電子工程學系的黎俊德、嚴文滔。

研究團隊發現在多種電力裝置中,以冷氣最為耗電,而現時大部分中央冷氣排氣系統,都會同時配備水塔,既浪費熱能及大量食水,而且儲存的水一旦處理不當,有機會被退伍軍人症等細菌污染,成為疾病源頭。

團隊利用冷熱對流的原理設計「摩打」,以鉈t啟動裝置,從而將冷氣系統所排放的熱能轉成電源;溫差越大,裝置的效能將發揮得越理想,最多可以將八成的熱能轉化成可使用的電能。此外,裝置轉化的電源可以選擇即時直接使用,例如為大廈走廊照明系統供電,又或儲存至蓄電池作其他用途;裝置另一好處是設計輕巧,佔用空間不多,幾乎所有設置中央冷氣系統的地方都可以應用。

吸音轉電助綠化環境

至於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學生梁偉聰、霍巧晴及盧芷君組成的隊伍,勇奪季軍。他們設計的裝置可緩解巿民所受的噪音困擾。團隊善用裝置頂部的平面空間,栽種各種植物,配合太陽能板、排污系統、日光採集及管道,用戶可以將採集及轉化的能源支援自動灑水系統,灌溉植物,不但可進一步吸音,更可以綠化環境。

相關新聞
迎新營「育」大撠 年製垃圾12萬件 (2015-06-29) (圖)
地球之友對環保迎新營部分建議 (2015-06-29)
未來之星拜謁軒轅黃帝陵 (2015-06-29) (圖)
城大生設計冷氣排熱轉電 聯賽奪冠 (2015-06-29) (圖)
創桌遊學收購 追夢少年獲獎金 (2015-06-29) (圖)
轉基因菌淨污水 中大生擬申專利 (2015-06-29) (圖)
小學生多活動 暑假忙過返學 (2015-06-26) (圖)
增校巴牌成效存疑 17%校「零入標」無車搭 (2015-06-26) (圖)
業界擬設網上平台 同路線不同校合坐 (2015-06-26)
未來之星同學會獲捐30萬人幣 (2015-06-26) (圖)
教局:TSA非為操練勿谷學生 (2015-06-26)
IVE研生太陽能電動車 10月澳參賽 (2015-06-26) (圖)
90小學膺「至『營』校」 學童肥胖率減 (2015-06-26) (圖)
6大加宿費最多8% 浸大單人房收10.8萬 (2015-06-25) (圖)
部分院校宿費加幅 (2015-06-25) (圖)
好人好事:校長為父校如家 「機迷」悔悟盼執教鞭 (2015-06-25) (圖)
言傳身教:勉成功無捷徑 惟勤「收服」學生 (2015-06-25) (圖)
82.3%中六生選擇職業欠信心 (2015-06-25) (圖)
已離校非華語者 有課程學職業中文 (2015-06-25)
私校國際校加價 弘立貴絕全港 (2015-06-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