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大加宿費最多8% 浸大單人房收10.8萬


放大圖片

香港大學的本科生宿費將由12,408元加至13,254元,增幅近7%。圖為港大校園。 鄭伊莎 攝

受通脹營運維修影響 院校指要加價平衡開支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伊莎) 多所大學的學生都要於新學年「捱貴宿」,據了解,8大院校中至少6校會加宿費,加幅介乎3%至8%。其中浸會大學為非本地生而設的吳多泰博士國際中心在加價8%後,每學年雙人房收費4.74萬元,單人房更高達10.8萬元;香港大學本科生宿費亦上調近7%。多所院校都解釋指,受通脹、宿舍營運及維修保養成本增加等影響,要加價以平衡開支。

本報近日向8大院校查詢新學年的宿費安排,科技大學、城市大學、教育學院、中文大學、浸大及港大均表明會上調宿費。其中,浸大的吳多泰博士國際中心加幅最勁,幅度達8%,宿生每年需繳交約4.74萬元至10.86萬元。至於浸大其他的本科生宿位,則加價約3%,約介乎9,166元至12,756元。

浸大發言人解釋,加幅為彌補因營運成本上升而引致的額外開支,所有宿費的調整均在有學生代表在內的管理委員會討論及通過。

新學年將升讀浸大四年級的內地生方同學表示,身邊有多名入宿的內地生同學曾指,近年學費及宿費均有所上升,加重了經濟負擔,期望校方在調整費用時顧及同學的負擔能力。

港大本科生宿費漲7%

至於港大本科生宿費則由12,408元上調846元,至13,254元,增幅近7%。港大發言人指,考慮到舍堂各項日常支出成本和維修費用上漲,故需調整宿費,並獲宿生會及學生會代表通過。

本報就此向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查詢,但他表示沒有回應。港大文學院一年級宿生關同學則表示,近年百物騰貴,校方受通脹、宿舍維修保養等開支增加而需調整宿費是可以理解的,但他認為宿費加幅應在10%內,否則學生或難以負擔。

科大加價3.5%待審批

城大及教院的本科生宿費增幅分別約5%及5.5%。其中城大的單人房則將加500元至10,700元,三人房加350元至7,150元;教院的標準房將加590元至11,300元,三人房加410元至7,910元。科大加價3.5%,新收費介乎9,540元23,540元。發言人指,調整將有待審批。

中大近年的宿費加幅備受學生因爭議,今年初就有學生因不滿宿費加幅而在社交網站成立「中文大學反加宿費關注組」。中大發言人回覆本報時表示,新學年各宿舍宿費均有所不同,調整水平仍待校方確認。

發言人解釋指,9間書院的宿費按綜合通脹率上調5.19%,一般雙人房之全年宿費由10,892元調整至11,458元,但為紓緩學生的財政負擔,大學會向每個宿位發放500元的一次性資助,個別書院亦會在大學資助以外提供額外補貼,故實際宿費將維持不變或增加66元。

發言人又指,在檢討宿費的過程中,各書院均已充分諮詢學生的意見,並在宿舍管理委員會作充分討論。

嶺大發言人表示,因通漲、水電費及最低工資上調,該校已與舍監及宿生代表討論宿費調整,因方案仍有待審批,暫未有定案。理大回覆指,新學年宿費將維持不變。

相關新聞
6大加宿費最多8% 浸大單人房收10.8萬 (2015-06-25) (圖)
部分院校宿費加幅 (2015-06-25) (圖)
好人好事:校長為父校如家 「機迷」悔悟盼執教鞭 (2015-06-25) (圖)
言傳身教:勉成功無捷徑 惟勤「收服」學生 (2015-06-25) (圖)
82.3%中六生選擇職業欠信心 (2015-06-25) (圖)
已離校非華語者 有課程學職業中文 (2015-06-25)
私校國際校加價 弘立貴絕全港 (2015-06-24) (圖)
部分已獲批國際校私校新學費 (2015-06-24) (圖)
港閱讀風氣指數升 4年新高 (2015-06-24) (圖)
李達三捐億元助中大研中醫藥 (2015-06-24) (圖)
仁愛堂中學生體驗生涯規劃 (2015-06-24) (圖)
教院論壇談教育使命承傳 (2015-06-24) (圖)
職訓局生「飛越港蘇」實習計劃啟動 (2015-06-24) (圖)
優化TSA未解憂 師生續受壓叫苦 (2015-06-23) (圖)
苦不堪言:補課排山倒海 兒哭訴「生存為了功課嗎」 (2015-06-23) (圖)
TSA調查比較 (2015-06-23) (圖)
沈祖堯:家長「消費心態」 養出「王子」「公主」 (2015-06-23) (圖)
作文與神探「共度一天」 兩港生得獎赴英 (2015-06-23) (圖)
5學童膺中電「最優秀綠戰士」 (2015-06-23) (圖)
港大附院講座 輔導考生升學 (2015-06-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