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擱下政治爭拗 聚力經濟民生


放大圖片

■張曉明昨日在出席「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6周年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時發表講話。 莫雪芝 攝

反對派否決政改需負責 中聯辦願促進兩地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邵萬寬)在香港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綑綁否決下,香港500萬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夢碎。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指出,香港錯失2017年普選特首的重要機遇,反對派議員負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不過,為了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為了保持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和爭創新優勢,為了香港全體居民的福祉,也為了香港的下一代,香港在「後政改時期」最主要的任務,應該是擱下政治爭拗,聚精會神、齊心協力支持特區政府把施政的重心轉移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上,特別是規劃香港發展持續戰略、解決房屋問題及青年人創業難等問題。

張曉明主任昨日在出席「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6周年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時發表講話(相關新聞刊A16版)。張主任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特首普選法案,因為反對派議員的綑綁而在立法會未能獲得通過,使香港錯失了2017年普選特首的重要機遇,這違背了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也是中央政府所不願意看到的,投票反對普選法案的立法會議員,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

指推進政改過程有許多成果

他說,自己日前與立法會建制派議員茶敘時曾經說過,是次處理特首普選問題,是香港回歸以來歷史最長、聲音最多、挑戰最大、難度最高的一次政改工作。兩年來,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積極參與特區政府開展的有關諮詢,深入討論確立「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貫徹實施的重大原則問題,堅決反對「佔中」等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和法治的非法活動,形成了強大的社會正能量。

張主任指出,雖然特首普選法案被否決的結果令人失望,但政改工作推進過程中的許多成果令人鼓舞,特別是香港社會各方面的代表人士秉公發聲,出錢出力,勇於擔當,付出和貢獻都很多,他代表中聯辦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他強調,香港進入「後政改時期」最主要的任務,應該是擱下政治爭拗,聚力經濟民生,這是香港社會目前最大的共識,也是民心民意之所向。為了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為了保持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和爭創新優勢,為了香港全體居民的福祉,也為了香港的下一代,實在不應該再把精力耗費在不應該耗費的地方,不應該在無休止的爭拗中,再錯失發展的良機。

今後政改問題「自動收聲」

張主任強調,香港全社會都應該聚精會神、齊心協力支持特區政府把施政的重心轉移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上。在規劃香港發展持續戰略上,解決房屋問題及青年人創業難等社會普遍關注的突出問題上,多做一些實事,中聯辦也將在促進香港和內地的交流合作,拓展香港的發展機遇等方面,為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協助。

他又笑言,自己前一階段講香港政改的問題講的比較多,該講的也都講了,所以從昨日起,「我自動收聲」,不再在公開的場合談論政改的議題,全社會大家都應該把注意力、把關注點集中到怎麼樣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一些實際問題上。

相關新聞
張曉明:擱下政治爭拗 聚力經濟民生 (2015-06-30) (圖)
國家發展成就 增強國人自信 (2015-06-30)
各界:確應拓經濟惠民生顧青年 (2015-06-30)
張曉明講話重點 (2015-06-30)
陳茂波:改劃地屢受阻 基層焗忍劏房 (2015-06-29) (圖)
洪水橋新發展區 擬建60100新單位 (2015-06-29)
下季推地 業界估至少4000伙 (2015-06-29)
特稿:地區阻力大 綠化地高危 (2015-06-29)
下季(7月至9月)政府或推出地皮 (2015-06-29) (圖)
千千愛港心 共締健力士 (2015-06-28) (圖)
特寫:特首派雪糕 小童爽透心 (2015-06-28) (圖)
特稿:「有愛有能」之士獲頒義工獎 (2015-06-28) (圖)
和諧包容 香江更美 (2015-06-28) (圖)
綜援「出三糧」下月發放 (2015-06-27) (圖)
提前處理的11項民生項目撥款 (2015-06-27) (圖)
扶貧會:公共年金方案或納退保諮詢 (2015-06-27)
梁振英:任何拖延都不利經濟民生 (2015-06-27)
認同張曉明茶敘講話 致力發展經濟民生 各界:建制派團結造福香港 (2015-06-27) (圖)
中央肯定建制派 協調溝通望改善 (2015-06-27)
曾鈺成:茶敘達共識 團結迎挑戰 (2015-06-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