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股未止瀉 內地再出招救市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上躥下跳,牛市變猴市。滬綜指在周二大漲5.53%後,昨日又暴跌5.23%,幾乎跌盡所有升幅,近900股慘烈跌停,令反彈淪為「一日遊」。不過,滬深交易所昨晚九點後突然宣布,於8月1日起大幅降低A股交易經手費和交易過戶費,降幅均達到三成。消息或會成為刺激股市的一大利好。

為進一步降低投資者交易成本,滬、深證券交易所和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同時宣布,擬調低A股交易結算相關收費標準。滬、深證券交易所收取的A股交易經手費由按成交金額0.0696?雙邊收取,調整為按成交金額0.0487?雙邊收取,降幅為30%。在0.0487?中,0.00974?為轉交投資者保護基金,0.03896?為交易所收費。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收取的A股交易過戶費由目前滬市按照成交面值0.3?雙向收取、深市按照成交金額0.0255?雙向收取,一律調整為按照成交金額0.02?雙向收取。按照近兩年市場數據測算,降幅約為33%。

有分析師認為,昨日大市尾盤兇猛插水,或意味茪j市開啟二次探底之路,故仍需特別留意A股風險。至於外界盛傳外資做空A股是大跌元兇,中金所昨日澄清並無此事,指QFII、RQFII近期在股指期貨市場的套保交易符合規則。

下半年首個交易日,A股出師不利。滬指早盤低開63點,之後一路震盪攀升曾站上4,300點,不過受金融股壓制進一步上攻未果,11點過後迎來一波插水。下午更一路走低,金融、地產、有色、煤炭、鋼鐵、石油等權重股聯手砸盤,拖累滬指在最後1小時內急挫200點,連續失守4,200點、4,100點。

滬指瀉逾5% 兩市走資千三億

滬指報收於4,054點,跌223點或5.23%。巧合的是,周二滬指大漲224點,昨日又回吐223點,兩日累計升幅不足1個點,盡顯「慢牛」內涵。深成指報13,650點,跌687點或4.79%。創業板指盤中衝破3,000點大關,一度大漲逾5%,臨近午盤緩慢回落,午後跟隨滬指再跌,收報2,759點,跌99點或3.47%,全天震幅達9%。

滬市成交8,380億元(人民幣,下同),深市成交6,911億元,兩市共成交1.53萬億元。暴跌再度打擊股民持股信心,昨日滬市資金共流出777.46億元,深市資金共流出564.18億元。兩市板塊普跌,又有近900股跌停。

好淡角力 大幅震盪料成常態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認為,午後市場出現大幅插水,並無事件驅動,主要是多空力量的博弈。他表示,周二市場絕地反擊,滬指漲幅超過5%,昨日早盤繼續反彈,很多個股漲幅已達10%,引發部分解套盤和恐慌盤的離場。在他看來,目前加槓桿資金被迫平倉,這一做空力量已不在,但後續多空博弈仍會比較激烈,預計大幅震盪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的常態,但隨荂u國家隊」資金的入場,大盤底部已經探明,近期會通過震盪來充分消化。

但同花順報告則指出,並非一日反彈就能恢復市場人氣,尾盤兇猛插水或意味茪j市二次探底,防範風險成眼下關鍵。金百臨諮詢分析師也建議投資者不要搶反彈,昨日走勢說明當前A股市場仍缺扎實的反彈基礎,短線A股走勢難言企穩。

近日有傳聞指南方基金香港公司、高盛等機構做空A股市場為暴跌元兇。昨日中證監轉發了中金所的微博,稱QFII、RQFII利用期指做空A股市場傳聞不實。

中金所:外資做空A股傳聞不實

中金所表示,已對參與股指期貨市場的所有38家QFII,25家RQFII的期、現貨交易情況進行了核查。經排查,南方基金系RQFII沒有在中金所開戶交易,包括高盛在內的QFII、RQFII在股指期貨中只能做套保交易,這些機構近期在股指期貨市場的套保交易符合規則,沒有所謂的大幅做空行為。中金所提到,未來將繼續加強市場監測監控,防範和打擊市場操縱行為,並提醒投資者注意甄別信息,對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傳言謠言,將報請證監會查處。

相關新聞
A股未止瀉 內地再出招救市 (圖)
股民反應:散戶觀望 或打退堂鼓
過去10年均應驗 港股望「七翻身」 (圖)
特稿:內地散戶「輸打贏要」心態嚴重
內地證券報:中證監主要領導無變
基金互認開鑼 中銀搶閘交表 (圖)
外資躍躍欲試A股 (圖)
澳門上月賭收再跌36.2% (圖)
交行入股華英證券獲批
阿里健康虧損擴至1億
金利豐全年多賺63.4%
新創建投資德潤環境
本報專訪:德勤:同股不同權第二上市風險仍大 (圖)
港新股半年集資額超滬紐
中指院:下半年樓市銷售平穩增 (圖)
滬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試運營
遠東宏信配售45億補充資本
銀泰宣布全面融入阿里 (圖)
保利置業擬一線城市吸納土儲 (圖)
彩生活推升級移動終端拓社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