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訪:德勤:同股不同權第二上市風險仍大


放大圖片

■歐振興指,香港應聚焦鄰近東盟市場,吸引優質企業來港集資上市。陳楚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證監會董事局早前公布,一致不支持港交所(0388)的不同投票權架構(WVR,俗稱同股不同權)建議草案,等同叫停諮詢。對於有意見指何不先引入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公司來港第二上市,監管責任交由第一上市地?德勤中國全國上巿業務組聯席領導合夥人歐振興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此舉無助減低投資者買該類股票的風險,反會招來立心不良的公司先到監管鬆動的交易所作第一上市,隨後再到香港第二掛牌集資。

其實本港一直不乏世界知名品牌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交所掛牌,當中包括UNIQLO母企迅銷(6288)、美國名牌手袋COACH(6388)及宏利金融(0945)等。雖然這類股份名氣大,但交投量長期偏低(除宏利金融外)。當中亦有大部分公司港人或許不太熟悉,例如哈薩克銅業(0847)、麥達斯控股(1021)、嘉能可(0805)、南戈壁(1878)等。

歐振興指出,這些公司在港第二上市不涉及發新股,旨在讓海外投資者多一個買賣渠道,及收宣傳之效。這類型已在英美等地上市的公司,受當地部門嚴厲監管,且大部分在港第二上市的公司交投量長期偏低,第二上市實際影響不大。當然,若果是阿里巴巴及百度這種科技巨頭在港掛牌則截然不同。不過,根據現時的諮詢進度,短期內實行的機會不大。

他認為,當局可以通過推出不同產品,例如第二上市股份的ETF指數追蹤產品、相關指數或衍生產品,以增加知名度。

發揮超級聯繫人優勢

內地政府推出多項政策支持互聯網企業在境內上市,註冊制將在年底落實,同時推出新三板以及上海新興戰略板等扶持新興科技企業政策,吸引不少中概股在美國退市回流A股上市。上交所繼續維持強勢,反觀香港則停留在同股不同權的爭論,落後於內地。

歐振興表示,香港需要定位清晰,在背靠祖國的背景下,加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成為國際與內地的資金配對人。以往香港是中國內地商品的進出口港,現時形式變成資金中轉市場,外資通過香港進入中國內地市場。

內地加速金融改革,但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賬開放仍然需時,香港有滬港通及深港通的獨有優勢,更要把握國家「一帶一路」政策和「走出去」戰略帶來的機會。香港資金流向增長強勁,部分是由於跨境併購頻繁所致。香港扮演「超級聯繫人」及直接投資管道的角色,外來投資者以香港作基地,然後再進入內地及亞洲其他市場,形成資金自由行,令愈來愈多內地企業利用香港進行全球併購及投資等活動。

建亞太融資共同市場

在亞太區內,香港可擔起融資共同市場(Mutual Market)角色,以穩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早前港交所有意將本港塑造成國際新股市場,吸引歐美企業來港上市,但反應未如理想。歐振興認為,始終歐美企業上市會首選鄰近的紐約或倫敦交易所;香港何不收窄範圍,聚焦鄰近的東盟市場,吸引東南亞公司來港集資上市?近年泰國、印尼等新興經濟體高速發展,大量優質企業有融資需求。港交所不論集資規模或效率均領先新加坡交易所,具再融資優勢。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一直大力提倡將香港塑造為亞太區的融資共同市場。歐振興表示,「全世界在關注內地金融市場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機會,滬港通的成功推出令所有人想複製這個模式。有了這個範本,香港和內地將進入共同市場階段,未來滬港通模式還將複製到其他資產類別,令香港和港交所成為內地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相關新聞
A股未止瀉 內地再出招救市 (圖)
股民反應:散戶觀望 或打退堂鼓
過去10年均應驗 港股望「七翻身」 (圖)
特稿:內地散戶「輸打贏要」心態嚴重
內地證券報:中證監主要領導無變
基金互認開鑼 中銀搶閘交表 (圖)
外資躍躍欲試A股 (圖)
澳門上月賭收再跌36.2% (圖)
交行入股華英證券獲批
阿里健康虧損擴至1億
金利豐全年多賺63.4%
新創建投資德潤環境
本報專訪:德勤:同股不同權第二上市風險仍大 (圖)
港新股半年集資額超滬紐
中指院:下半年樓市銷售平穩增 (圖)
滬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試運營
遠東宏信配售45億補充資本
銀泰宣布全面融入阿里 (圖)
保利置業擬一線城市吸納土儲 (圖)
彩生活推升級移動終端拓社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