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書香吸內地書迷南下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香港貿發局主辦的第26 屆香港書展,將於本月15日 至 21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為鼓勵更多鄰近地區的讀者訪港參與該項大中華區年度文化盛事,大會分別巡迴新加坡、台北、廣州及深圳進行路演,向各地傳媒及文化界,率先介紹參與作家陣容及專題展覽。

據悉,去年內地有8萬讀者赴香港書展看書、購書和聽文化講座,其中絕大部分為廣東居民。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張淑芬日前出席深圳路演時表示︰「一連七天的香港書展雲集全球近30個國家及地區,超過580家參展商參與。今屆香港書展的主題為『從香港閱讀世界.一讀鍾情』,寓意遇到好書就如遇到好的戀愛對象,一樣感到幸福快樂,豐富人生閱歷,希望香港書展能鼓勵大家與書本多談幾場戀愛。」

李歐梵任年度作家

今年由香港書展文化活動顧問團推選的年度作家,是著名人文學者兼文化人李歐梵教授。李教授生於內地,之後隨父母移居台灣,畢業於台灣大學外文系。求學期間,李歐梵已投入文學創作,曾與同學白先勇等人創辦《現代文學》雜誌,大學後到美國深造,又於美國多家知名學府任教,現定居香港,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

李歐梵醉心近代中國文學研究,魯迅和張愛玲等都是他的研究對象,於學術界地位崇高。教學及研究之餘,他亦發表不少評論文章,除了將評論結集成書,他亦有撰寫散文及小說。

除此以外,李歐梵的興趣廣泛,鍾愛音樂、電影和建築,亦多次執筆跟讀者分享他對這些題目的見解。香港書展的年度作家專區,將會以「只緣身在此山中」為題,以李教授的三個身份──文化人、學者以及業餘愛好者,分成三個部分,向參觀者展示這位多元文化人在文化界不同領域的成就和貢獻。書展期間,大會亦安排李教授連同他的文化界好友,主持三場分享會,與讀者近距離接觸。

粵語流行歌詞展將成焦點

香港書展的文藝廊展覽重視本土、放眼神州,每年文藝廊都為參觀者帶來不同題材的文化專題展覽。今年的文藝廊除了年度作家專區外,另一焦點是「詞情達意 香港粵語流行歌詞半世紀」展覽。粵語流行曲的影響力,並不局限於香港,同時亦陪伴許多華南地方的人成長。粵語流行曲的歌詞既反映社會發展、人文生活,同時是很多人情感的寄托。

是次展覽將結合音樂、影像等多媒體元素,再配合多件珍貴展品,包括著名填詞人的手稿和經典唱片等,向參觀者呈現粵語流行曲的發展,從而折射香港的社會變遷。大會亦舉辦多場相關講座,包括香港殿堂級填詞人林夕分享會、不同年代詞人對談,以及歌詞寫作分享會。

中外名家聚書展開講

每年的香港書展除了是讀者搜羅各地讀物的黃金機會外,亦讓讀者有機會一睹作家風采,並作近距離交流。今屆書展繼續設有七大講座系列,當中與《明報》及《亞洲週刊》合辦的「名作家講座系列」,繼續請來兩岸以至海外的華文作家。來自內地的名作家包括三次榮獲魯迅文學獎的遲子建、善寫官場小說的王躍文,亦有年輕暢銷作家九夜茴和張嘉佳、詩人余秀華等。來自台灣的作家包括龍應台、陳若曦、季季等。海外的華文作家,包括來自美國的查建英及馬來西亞的李桑等,亦會現身香港書展。

相關新聞
香港書香吸內地書迷南下 (圖)
港商抱團進軍廣州 打造飲食新地標 (圖)
廣州南沙創業基地掛牌成立 (圖)
莞擬建粵港澳服貿示範點
港生北上實習故事:港生:我是中國人 (圖)
310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
李克強重申能「保七」 (圖)
中國領導人首訪經合組織 簽合作協議 (圖)
訪文化名城 銷中國裝備 (圖)
日妄批南海造島 中方斥居心不良
外交部:不接受菲所謂南海仲裁案
鳩山:日本應不斷誠心致歉 (圖)
南京江北新區 晉升國家級
空中10梯隊炫目閱兵日 (圖)
海軍在黃海舉行實兵實彈對抗演練 (圖)
羅援倡九三閱兵組「不死方隊」 (圖)
中央領導人將出席七七紀念活動 (圖)
韓旅團吉林墜橋11死 中方:全力善後 (圖)
司法部:法援諮詢涵蓋居內地港人
河北逃泰經濟犯押解回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