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中10梯隊炫目閱兵日


放大圖片

■轟6K轟炸機掛載兩枚K/AKD-20空射巡航導彈。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距9月3日勝利日大閱兵約2個月之際,一場大規模空中閱兵綵排在北京郊區舉行。現場圖片顯示,空中閱兵式將有10個梯隊,覆蓋海陸空三軍,從客串「二戰螺旋槳飛機」的初教六,到航母上的明星「飛鯊」殲15等等。此間軍事裝備專家向本報透露,與2009年的國慶大閱兵相比,今年勝利日空中閱兵更加精彩,參閱戰鬥機已全部升級為三代機,「特別是難得一見的戰略轟炸機『戰神』轟6K,掛巡航導彈在空中亮相的意義深遠」。

北京近郊前天舉行大規模空中閱兵綵排,共出動逾百架戰機,現場十分震撼。依照網友提供的圖片顯示,空中閱兵將分為10個梯隊。首先出場的是抗戰勝利70周年主題梯隊,由三架陸航直8A吊旗領隊,7架初教六教練機客串「二戰螺旋槳飛機」。此後,由8架武直10和12架武直19組成的「70」字樣方陣飛過。有消息稱,紀念方陣可能將在空中閱兵中打頭陣,也有可能作為壓軸出場。

「戰神」轟6K綵排現真身

第二梯隊是近年來的閱兵「標配」,預警機空警2000和八一飛行表演隊8架塗裝殲10組成箭形梯隊。分析認為,殲10可能會在正式閱兵式拉出彩煙,凸顯喜慶氣氛。第三梯隊,由空警200領隊,兩架運8系列特種機各帶領4架戰鬥機組成。第四梯隊,是海軍航空兵的信息化建設成果展示,預警、警戒、偵察等特種機型一應俱全,兩隊殲轟7A「飛豹」多用途殲擊轟炸機緊隨其後。

值得關注的是,出場呼聲極高的戰略轟炸機「戰神」終於在閱兵綵排中現真身。第五梯隊,由9架轟6K組成三個品字形編隊。圖片可以清晰看到,轟6K轟炸機掛載兩枚K/AKD-20空射巡航導彈。「『戰神』亮相可以說是本次閱兵的最大看點之一」,專家表示,雖然名叫轟6K,但其已與轟6系列完全不同,從外形、發動機、航電、飛控、火控甚至座艙全部都是新的,而且其掛的巡航導彈空中射程達到1,000公里,威力巨大。

直升機編隊或壓軸出場

第六梯隊由2架轟油6和殲10戰鬥機組成的加受油機編隊。第七梯隊是由12架殲11B組成的3個楔形方隊,殲11B掛載兩枚PL-12空對空導彈。第八梯隊,則由15架殲10戰鬥機組成的三個箭形方隊, 殲10戰鬥機掛載兩枚PL-12和兩枚PL-8空對空導彈。

第九梯隊是殲15艦載機編隊,這也是空中閱兵最受矚目的方陣。專家表示,遼寧艦曝光後,人們對海上起降的「飛鯊」殲15已十分熟悉,但5機編隊在城市中低空飛行尚屬首次,這將再次檢驗中國艦載機的性能。

「從這次綵排來看,與09年國慶空中閱兵最大的區別,是參閱的直升機多了,固定翼少了」,專家分析說。圖片顯示,綵排的第十個梯隊由數十架直9WA、直8B、武直10、武直19組成,直升機編隊作為壓軸大戲最後出場。

相關新聞
香港書香吸內地書迷南下 (圖)
港商抱團進軍廣州 打造飲食新地標 (圖)
廣州南沙創業基地掛牌成立 (圖)
莞擬建粵港澳服貿示範點
港生北上實習故事:港生:我是中國人 (圖)
310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
李克強重申能「保七」 (圖)
中國領導人首訪經合組織 簽合作協議 (圖)
訪文化名城 銷中國裝備 (圖)
日妄批南海造島 中方斥居心不良
外交部:不接受菲所謂南海仲裁案
鳩山:日本應不斷誠心致歉 (圖)
南京江北新區 晉升國家級
空中10梯隊炫目閱兵日 (圖)
海軍在黃海舉行實兵實彈對抗演練 (圖)
羅援倡九三閱兵組「不死方隊」 (圖)
中央領導人將出席七七紀念活動 (圖)
韓旅團吉林墜橋11死 中方:全力善後 (圖)
司法部:法援諮詢涵蓋居內地港人
河北逃泰經濟犯押解回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