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鳩山:日本應不斷誠心致歉


放大圖片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出身於政治世家,祖父是前首相鳩山一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日本作為二次大戰的罪魁,至今仍未承擔其戰爭罪行的責任。日本前首相、現任東亞共同體研究所理事長鳩山由紀夫批評,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政府無視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所帶來的戰禍,甚至重提侵略的話題,讓周邊國家憂慮軍國主義重新抬頭。他認為,日本應重新審視對當年戰爭的態度,並應從內心深處、不斷地向每位受害者致歉,並冀日本應以友愛精神作為國家的正道。

鳩山由紀夫日前接受香港電台節目訪問。他慨嘆日本發動戰爭至今已過70年,惟仍未確立定義,「這是說不過去的」。

他強調,日本作為戰敗國,對受到傷害的民族說一聲足夠了,真正原諒我們之前,必須從內心深處不斷向受害國家表達最高的歉意,這亦是理所當然的事,「就算只有一位南京市民被日本軍隊所殺,我也覺得要去謝罪,更何況實際上不止一人,而是大量生命被奪去。」

安倍和國民背道而馳

鳩山由紀夫認為,前首相村山富市和自民黨前黨總裁河野洋平等曾發表有關道歉宣言,是值得現今政府所堅持,但無奈執政的安倍政府卻重新審視有關講法。

他擔心,日本的自衛隊本應是在國家受到攻擊才出動,惟現時不少法案卻建議日本在感受到威脅時可先發制人。鳩山直斥安倍政府的舉措明顯和大部分國民想法背道而馳。他提醒一個國家的正道,是應立足於友愛基本精神。

相關新聞
香港書香吸內地書迷南下 (圖)
港商抱團進軍廣州 打造飲食新地標 (圖)
廣州南沙創業基地掛牌成立 (圖)
莞擬建粵港澳服貿示範點
港生北上實習故事:港生:我是中國人 (圖)
310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
李克強重申能「保七」 (圖)
中國領導人首訪經合組織 簽合作協議 (圖)
訪文化名城 銷中國裝備 (圖)
日妄批南海造島 中方斥居心不良
外交部:不接受菲所謂南海仲裁案
鳩山:日本應不斷誠心致歉 (圖)
南京江北新區 晉升國家級
空中10梯隊炫目閱兵日 (圖)
海軍在黃海舉行實兵實彈對抗演練 (圖)
羅援倡九三閱兵組「不死方隊」 (圖)
中央領導人將出席七七紀念活動 (圖)
韓旅團吉林墜橋11死 中方:全力善後 (圖)
司法部:法援諮詢涵蓋居內地港人
河北逃泰經濟犯押解回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