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鼠聞貓尿色變


老鼠怕貓幾乎是天性,俄羅斯有研究發現,原來貓的尿液含有天然「化學武器」,會令老鼠聞「尿」色變。貓尿含有「貓尿胺酸」(L-Felinine),老鼠一旦聞到,壓力賀爾蒙將急升,感到驚惶受嚇,驅使牠們逃走。不過若老鼠年幼時已聞慣貓尿,長大後便會因對此適應而失去逃生反應,最終淪為貓隻獵物。

俄羅斯科學院生態及進化學研究所團隊,本周在實驗生物學會年會發表報告,帶領研究的沃茲涅先斯卡婭教授表示,老鼠已進化至對貓尿胺酸產生天然防衛機制,一旦聞到將刺激壓力賀爾蒙「皮質酮」急升,促使牠們急速逃離。

壓力賀爾蒙「皮質酮」急升

研究員對1個月大的幼鼠進行測試,觀察牠們在成長關鍵期內接觸貓尿的結果。研究員連續2周在餵奶期間給幼鼠嗅貓尿,待幼鼠成長後再測試牠們對貓尿的反應,結果發現牠們的皮質酮水平依然明顯增加,卻沒有即時逃離。報告指這可能是該批老鼠將食物與貓尿連結起來,因此沒有逃離意慾;這同時反映壓力反應是與生俱來,但老鼠能學習不同的行為反應。

該研究所早前已指出貓尿胺酸會降低雌鼠的生殖能力,甚至導致流產。

■Gizmodo網站/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英婦西班牙分娩 疑遭種族歧視 母被當偷B賊 醫院搶走親女
Victoria's Secret被偷140套內衣
日推「蒲燒鰻魚味可樂」
父母睇漏眼 B女大海漂1公里
萬事達卡「自拍」認證 眨眼付款
法官竟為舊同學 爆竊賊庭上爆喊
加油工人罷工 多倫多200航班取消
老鼠聞貓尿色變
二戰坦克藏家中地牢 (圖)
新app助盲人享受登山樂 (圖)
「手掌畫」作畫
藍山咖啡產地星植物園列世遺 (圖)
南非越南 擴自然遺產範圍
日「明治申遺」 美議員促認強徵勞工史
美「高登」炒傳訊總監 分版主作反癱網站
用戶暢所欲言 起底文化「殺人」
記者遭竊聽 德《明鏡》周刊告美情報機構
伊朗外長:核談判達協議在即
傳希臘擬迫存戶「剃頭」 6.9萬以上存款沒收3成 (圖)
對抗「圍困」 藥物儲備夠用數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