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希臘擬迫存戶「剃頭」 6.9萬以上存款沒收3成


放大圖片

■「反對」及「支持」救援方案的民眾,前日同時舉行遊行集會。法新社

希臘債務危機持續,當地今日將就債權人改革方案公投,可能決定國家能否留在歐元區。當地支持及反對方案的陣營均盡最後努力,動員支持者投票。希臘民眾繼續湧到各銀行提款,銀行體系儲備逐漸枯竭,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指,當地銀行必要時會向存戶開刀,強制「剃頭式」沒收部分存款。外界關注希臘公投若否決債權人方案,會否令該國退出歐元區,對希臘立場向來強硬的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強調,希臘是歐元區一部分,未來只會留在歐元區或短暫脫歐,揚言絕不會遺棄水深火熱的希臘人民。

報道指,希臘最少有一間銀行打算沒收存款,若客戶存款金額高於8,000歐元(約6.9萬港元),銀行會一律把其存款削減最少3成。同屬歐元區的塞浦路斯前年亦曾採取類似措施,但僅向10萬歐元(約86萬港元)以上的存戶開刀。

消息透露,有關措施會在希臘與歐盟談判成功,重返緊急援助計劃後才生效,作為重整銀行資本結構的措施之一。希臘銀行業協會主席凱塞利否認傳聞,稱報道全沒根據,歐盟官員亦強調未有計劃重整希臘銀行業或倡議沒收存款。

今日公投 民意拉鋸

希臘兩名居民早前入稟法院指公投違憲,最高法院前日駁回,為公投掃除障礙。最後一輪民調結果顯示,支持及反對方案人數大致相若,以支持一方稍為領先,但亦有個別民調顯示反對陣營有輕微優勢。

雅典前日分別有支持及反對方案的集會,其中反對陣營在憲法廣場的集會約有3萬至5萬人參與。到場的退休人士斯塔夫里祖揚言要奮戰到底,捍衛持異見的權利。總理齊普拉斯亦有出席集會,他強調否決債權人方案不會令希臘破產或退出歐元區,反可讓希臘與其他國家平等談判,呼籲國民克服恐懼投下反對票,有尊嚴地留在歐洲。

支持債權人方案的集會約有2.5萬人出席,包括雅典市長卡米尼斯及多名學者,他們高喊「撐希臘、撐歐元」口號,認為應贊成方案,保障希臘留在歐元區。參加集會的經濟學家佩帕表示,願意為下一代多忍受數年緊縮。現場有數十名滋事分子企圖製造混亂,但被警員制止。

財長轟債權人恐怖分子

希臘財長瓦魯法基斯昨日指責債權人強迫希臘關閉銀行,令民眾恐慌,是恐怖主義的行為。他指出假如希臘破產,債權人將損失1萬億歐元(約8.6萬億港元),不相信歐洲會容許此事發生,故無論公投結果如何,希臘最終還是能跟歐盟達成協議。不過他重申若贊成一方勝出公投,他將會辭職。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英婦西班牙分娩 疑遭種族歧視 母被當偷B賊 醫院搶走親女
Victoria's Secret被偷140套內衣
日推「蒲燒鰻魚味可樂」
父母睇漏眼 B女大海漂1公里
萬事達卡「自拍」認證 眨眼付款
法官竟為舊同學 爆竊賊庭上爆喊
加油工人罷工 多倫多200航班取消
老鼠聞貓尿色變
二戰坦克藏家中地牢 (圖)
新app助盲人享受登山樂 (圖)
「手掌畫」作畫
藍山咖啡產地星植物園列世遺 (圖)
南非越南 擴自然遺產範圍
日「明治申遺」 美議員促認強徵勞工史
美「高登」炒傳訊總監 分版主作反癱網站
用戶暢所欲言 起底文化「殺人」
記者遭竊聽 德《明鏡》周刊告美情報機構
伊朗外長:核談判達協議在即
傳希臘擬迫存戶「剃頭」 6.9萬以上存款沒收3成 (圖)
對抗「圍困」 藥物儲備夠用數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