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王國華的說道


放大圖片

《那些人那些事》 作者:王國華 出版:江蘇教育出版社

■文:錢益均

王國華最近出了一本雜文集,書名叫《那些人那些事》。我讀了幾篇,覺得有意思,他說道的有古人、古事、古語、古俗,包括帝王、將相、百姓、文人、乞丐......有如探囊取物,這種筆記文體的雜文,涉獵廣泛,發掘精闢深入,讀之令人清新,猶如一杯散發田間榖雨氣息的新茶,沁人心脾,受益匪淺。

比如《讀書明德》,就頗有新意。

古代百姓,生活很困難,夜裡讀書沒有燈,上學沒有雨傘膠鞋,更沒有交通工具。東漢有個匡衡,白天給人打工借書讀,夜裡發現隔壁家的燭光從壁縫透過來,於是悄悄將壁縫鑿大一點,利用這點燭光讀書(《漢書》卷八十一 匡張孔馬傳第五十一)。對此,國華開掘道:「你把鄰居家的牆都鑿穿了,人家能幹嗎?」這可是「侵權」啊!轉而又道:「古代鄰里關係哪像今天這樣冷漠?薄薄的土坯牆哪像今天這樣堅硬?」大家都貧窮,能夠互相理解、互通有無,沒有現在這樣大的差距。那時候「寒門學子」比較普遍,如邴原求學、車胤囊螢,孫康映雪,都是貧極而發奮,也都是因為貧窮鬧的。而怪就怪在愈是貧窮,愈要讀那些「君子固窮」之類的道理,按理說,倒是有錢人應該多讀些明德的道理才是,點到這兒,作者往下說了,道理也就在不言之中。

又如《表姐》一文,說到《浮生六記》的作者沈復,娶了表姐陳芸做老婆,而這個老婆對沈復很好,很關心,甚至看到沈復有外遇,也不計較,鼓勵表弟將那女子帶回家來,還主動介紹給老公當妾。作者於不可思議之下思議道:根子可能出在近親上,表姊妹開親,屬於近親繁殖,除了夫妻之情外,還有表姐弟的親情。「姐姐只為弟弟好,一味鼓勵弟弟多吃多佔」,由此想到婚姻法規定近親不能結婚,越琢磨越有道理,「舉雙手贊成」。

讀這本書,感受到一種力的迸發,一種推陳出新的啟發。有些史料,並不是完美無缺的行貨,經過許多人的抄錄、改寫,已經非復原始,甚至成為「二手貨」,怎麼讀這些故事?就有個思索、發掘、驗證的功夫。這是《那些人那些事》的不同凡響處。讀這本書時,會使人覺得如面南風,聽作者扺掌而談,無險僻的見解,無峨冠博帶的放論,只是燭察一點,娓娓道來,語言自然質樸,點到為止,給人留有思索空間,新的啟發。

王國華讀書甚多,但他不是撿到籃子裡便是菜,而是對所有涉獵,有所思索、有所發現、有所批點,也有所擯棄。不是一味讀死書,也不是動輒追炮前賢,齦齦致辯(這種阿Q遺風,現在還很有市場,那魯迅批評過的癩痢頭上的亮光,無論如何成不了學問的光環)。

比如《二十四孝》,這樣「感動中國」的教材,能夠入選的都是有口皆碑的表率人物,並非杜撰,當然也有瑕疵,如王祥(其人在《晉書》、《資治通鑒》均有記載)「臥冰求鯉」,用人的體溫,是無法融化冰層的。但編寫的目的是宣傳孝道,普及儒學的教育。古代的教育家,能夠根據故事,形象生動地進行孝道的教育,已屬難能。不能用現代的認識標準要求古人,從當時的歷史條件,閱讀和理解史籍,發掘和吸取對我們有益的東西,這就是《那些人那些事》的可圈可點之處。

《讀書明德》,這是一個很好的命題,「明」就是明白,不糊塗,我們讀書,不管怎麼讀,總不能越讀越糊塗,越讀越走入「死胡同」,這是由國華的「說道」引發的一點「明德」的感想,明一點就多一點,積累起來就是做人的學問。尤其寫雜文,寫評論,魯迅說要時時注意解剖自己,自己捨不得下刀,多讀別人的書,也是一種自救,聽聽人家的說道,如讀《那些人那些事》這樣的好書,是很有些益處的。

相關新聞
「虎媽」還是「貓爸」?回歸教育的原點 (2015-07-06) (圖)
書評:王國華的說道 (2015-07-06) (圖)
書介:短二十世紀 (2015-07-06) (圖)
書介:這代人的街角──香港民生影像1950-1970(精裝本) (2015-07-06) (圖)
書介:單車失竊記 (2015-07-06) (圖)
書介:我修的死亡學分 (2015-07-06) (圖)
書介:行雲紀:刺客聶隱娘拍攝側錄 (2015-07-06) (圖)
讀書有「禮」 (2015-07-06)
徵稿啟事 (2015-07-06)
南區文學徑 重溫文人墨客香港情 (2015-06-29) (圖)
書評:到此為止吧!萬城目學 (2015-06-29) (圖)
書介:失蹤 (2015-06-29) (圖)
書介:N個不能不死的告白 (2015-06-29) (圖)
書介:Mr. Mercedes (2015-06-29) (圖)
簡訊:香港書展 重磅講座吸引讀者 (2015-06-29) (圖)
徵稿啟事 (2015-06-29)
廖美立 在書店中體驗生活 (2015-06-22) (圖)
書評:撥開霧霾有核電 (2015-06-22) (圖)
簡訊:《深圳口述史》講述 「深圳·夢開始的地方」 (2015-06-22)
書介:古書比孩子重要 (2015-06-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