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萬讀英高考 每周一考狂谷


放大圖片

■ARCH創辦人馬賢慧(左)簡介其機構的一年制A-Level課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為了考入海外名牌大學,你可以去到幾盡?針對有個別於公開試失手、海外回流或想轉科的考生,有香港教育機構推出密集式的一年制英國高考(A-Level)課程,以接近「一對一」師生比作招徠,又不惜一周一考試,狂谷學生成績爭入海外或本地名校;有關課程學費更高達20萬港元,較在港完成4年資助學位課程更多!

升學輔導專家認為,有關課程要求較強基礎及動機,壓力亦極大,而由於將學習內容濃縮,修讀者料也不會有其他的中學生活體驗,如非深思熟慮及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並不適合報讀。

英國AL一般屬兩年制預科課程,供完成中五生就讀。教育機構ARCH Education針對完成6年中學、但於文憑試或IB公開試失手,或海外回流與想轉科的學生,推出一年制密集式AL課程,以選修3個AL科目計,學費達199,800元;而為評估及加強學習進度,更需要每星期考試。

需先有心理準備

機構創辦人馬賢慧指,課程收生要通過面試及筆試,並視乎其學校考試、公開試或IELTS等的成績,「我們會告訴同學,這個課程十分密集,並非每個人都可以應付,令他們先有心理準備。」她透露,曾有家長想為其讀中四的子女報讀AL,希望一年後「跳級」入大學,但因該同學年紀細,學業等各方面仍未打好基礎,有關申請遭拒絕。

有關課程在去年開始試行,共有5位包括海外回流及其他國際課程轉制生,全部獲英國名校包括倫敦大學學院、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等的心儀學系有條件取錄。馬賢慧指,按選修科目去年學生主要由4位老師教授,預計新一年提供12個學額,師生比維持相若,即接近「一對一」。

代價棄中學體驗

對坊間推出貴價的密集式升大學課程,升學專家、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指,類似課程最容易吸引家長,「他們或覺得課程好正、成效又不錯。」但他提醒,家長不應以為單單一年課程就能夠升讀外國及香港頂級大學,能報讀的學生,相信其本身讀書能力、學習動機都不錯,既要應付密集式的課程和考試,也要適應和學習一些從未接觸過的內容。

他又強調,有關課程讀書壓力必然沉重,除學習外應不會有其他中學生活體驗,學生應有心理準備及深思熟慮,否則未必適合報讀。

相關新聞
未來之星:星動杭州開幕 港生浙企實習 (2015-07-07) (圖)
星夢發展工作坊分享經驗 (2015-07-07) (圖)
20萬讀英高考 每周一考狂谷 (2015-07-07) (圖)
走進世界名校:英學習氣氛不同 小班重師生交流 (2015-07-07)
普通話教與學:能吃的東西不一定能吃 (2015-07-07)
未來之星:70港傳媒學生京研國情 (2015-07-02) (圖)
講座涵蓋政制兩地傳媒文化 (2015-07-02)
走訪外交部國新辦 觀三軍儀仗隊步操 (2015-07-02) (圖)
交流有助認識國家 港生看儀仗隊灑淚 (2015-07-02) (圖)
遊長城更理解領土主權概念 (2015-07-02)
未來之星10周年 切蛋糕歡慶 (2015-07-02) (圖)
法廚神學院招港生 供米芝蓮餐廳實習 (2015-06-30) (圖)
未來之星延安參觀革命舊址 (2015-06-30) (圖)
理大創新創業比賽 防「炒黃牛」系統奪金 (2015-06-30) (圖)
YMCA頒200世界公民獎 (2015-06-30) (圖)
馬會音樂獎學金助青年英深造 (2015-06-30) (圖)
「職」說普通話:粵「食牛肉乾」普稱「收告票」 (2015-06-30) (圖)
建造商會保良局 天后辦國際學校 (2015-06-25) (圖)
舊校明年需遷出 學生或併入赤柱 (2015-06-25)
97港澳大學生赴京文化實習 (2015-06-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