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教與學:能吃的東西不一定能吃


上次說了「打」字的各種用法,這一次說的是「吃」字。根據《現代漢語辭典》(第六版)的解釋,「吃」字有八個義項。其中有一些「吃」的用法能跟粵語的「食」字對應,比如表示進食過程的「吃飯」,表示依靠某事物維生的「吃老本」,表示紙張吸收液體的「吃墨」。但另外有一些「吃」的用法,則不能跟粵語的「食」字對應,比如表示受歡迎的「吃香」,表示產生妒忌情緒的「吃醋」,表示理解透徹的「吃透」等。先來一個粵普翻譯的小練習,考考同學能不能把「吃」字應用在生活中:

在學習生活中,總有一兩門科目是 1. 搞唔掂的,有時真的覺得2. 頂唔順。如果快要考試,整個人就好像是 3. 食髐劗 似的。這時,爸爸就會跟我說︰「溫習不要怕 4. 蝕底,努力讀書,長大就不會在家裡 5. 做蛀米大蟲。」

原來故事是這樣的:

在所有的學習科目裡,總有一兩門科目理解不透徹,我們可以說1. 吃不透。當你覺得受不了的時候,就叫 2. 吃不消。如果考試快到了,壓力就更大,說話時火氣也更大,就像是 3. 吃了火藥 似的。每到這時,爸爸就會跟我說︰「平時讓你多溫習一下就好像會 4. 吃虧 似的,不努力讀書,長大以後就難找工作,就只能待在家裡 5. 吃閒飯 了。」

吃也可解作承受

在這次的練習中,所有「吃」了的東西,都不能「吃」進肚子裡,像「吃不消」的「吃」,指的是承受;「吃虧」的「吃」,指的是「受」或「挨」的意思。其實「吃」的口語詞還有很多,比如有一個人不受歡迎,可以說他「吃不開」;又如雖然受了挫折,但是長了見識,可以說「吃一塹,長一智」。

「吃」這個字帶給人的,也不乏各種提醒和教訓:有好吃的,我們不能「吃獨食」,要跟別人分享;做人也不能「吃裡扒外」,為人要忠誠,要不然會失道寡助的,幹起活兒來就會「吃勁兒」很多,萬一出了甚麼事兒,肯定會「吃不了,兜茖哄v的。

(標題與小題為編者所加)

■羅俊瑋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網站:www.mandarin.edu.hk

電郵:pth@mandarin.edu.hk

相關新聞
未來之星:星動杭州開幕 港生浙企實習 (2015-07-07) (圖)
星夢發展工作坊分享經驗 (2015-07-07) (圖)
20萬讀英高考 每周一考狂谷 (2015-07-07) (圖)
走進世界名校:英學習氣氛不同 小班重師生交流 (2015-07-07)
普通話教與學:能吃的東西不一定能吃 (2015-07-07)
未來之星:70港傳媒學生京研國情 (2015-07-02) (圖)
講座涵蓋政制兩地傳媒文化 (2015-07-02)
走訪外交部國新辦 觀三軍儀仗隊步操 (2015-07-02) (圖)
交流有助認識國家 港生看儀仗隊灑淚 (2015-07-02) (圖)
遊長城更理解領土主權概念 (2015-07-02)
未來之星10周年 切蛋糕歡慶 (2015-07-02) (圖)
法廚神學院招港生 供米芝蓮餐廳實習 (2015-06-30) (圖)
未來之星延安參觀革命舊址 (2015-06-30) (圖)
理大創新創業比賽 防「炒黃牛」系統奪金 (2015-06-30) (圖)
YMCA頒200世界公民獎 (2015-06-30) (圖)
馬會音樂獎學金助青年英深造 (2015-06-30) (圖)
「職」說普通話:粵「食牛肉乾」普稱「收告票」 (2015-06-30) (圖)
建造商會保良局 天后辦國際學校 (2015-06-25) (圖)
舊校明年需遷出 學生或併入赤柱 (2015-06-25)
97港澳大學生赴京文化實習 (2015-06-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