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倡突擊救市 暫停沽空


對於連日救市下A股續跌,火燒連營之下拖累港股在外圍急插水,多位專家表示,本輪「股災」前所未見,特殊時期需特殊辦法。有專家建言,先暫停融券交易阻止沽空,甚至可設定個股最多下跌1%的「跌停刻度」。

香港匯業證券策略師岑智勇對本報記者表示,目前救市投入的資金不多,救市力度實在有限,而市場對政府救市方向早有預期,亦影響了救市的效果。對比此前的香港金融風暴及美國雷曼事件,當時政府出手前未動聲色,這樣入市才能達到最好效果。他還直言,要加快解決斬倉問題,減低投資者沽貨誘因。只有市場信心回來,A股才有望再戰4,500點水平。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宏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大跌市原因是「做空」大軍,建議可以限制做空交易,甚至暫停做空。趙宏偉認為,只要監管層態度堅定,在多空對決中頂住指數,相信可讓空方大敗。

1%跌停 乾脆停市?

獨立財經撰稿人皮海洲亦對本報記者表示,雖暫停IPO舉措在此前頗見效,但鑒於目前股市處於災難時期,政府應採取特殊辦法,建議首先應該阻止沽空,全面停止融券業務;其次可借鑒外國經驗,例如巴基斯坦2008年時曾經推出「漲停10%.跌停1%」的規定,中國在必要時亦可設定一個特殊的「跌停刻度」,讓股民更有信心。同時,皮海洲還直言,很多上市公司停牌的做法就比較「聰明」,如果到不得已的時刻甚至可短期「停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夢璟、孔雯瓊

相關新聞
A股近半停牌 大鱷轉屠港股 (圖)
股民信心盡失 盼沽貨離場 (圖)
溫資被疑沽空期指斬人孖展
專家倡突擊救市 暫停沽空
深股二奶命 佔跌停股六成
港股失守二萬五 料續尋底 (圖)
券商內險股昨持續急瀉 (圖)
張華峰料深港通如期今年推
3新股上市 魯証插25%最傷 (圖)
育兒網今配售上市淨籌2.9億
野村警告:「全球閃崩」將到來
法興:市況波動增窩輪需求 (圖)
港第三季GDP料放緩至1.7% (圖)
NWB採用Temenos T24軟件
龍湖首期公司債利率4.6厘
新地旺角商場下月重開 租升25% (圖)
中農產品與深農戰略合作 (圖)
德普購球會拓歐LED燈市場 (圖)
越秀地產上月銷售額升6%
中州證券盈喜股價續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