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讀書有「禮」:南山書屋


在我的中學時代(一九七七至八四年),我最喜歡逛的是位於旺角洗衣街的南山書屋。它是樓上書屋,沒有升降機或扶手電梯直達,只能爬樓梯。當年我在石峽尾讀中學,放學後就步行到旺角逛書局,有時直至黃昏。

為什麼我特別喜歡這家書屋呢?因為其他書局都只能「站看」,只有這家書屋設有一張沙發,可以「坐看」。中一時我在學校圖書館發現了司馬長風的《中國新文學史》(上卷),如獲至寶,每天小息、午膳及放學時,便坐在圖書館裡看,看得如癡如醉。為什麼不借回家呢?說來難為情,因為當時連借書手續也不懂,也不敢問。

圖書館沒有中下卷,南山有。我就去南山,把中下卷看完。有時就算學校假期,我也不吝嗇車費,搭乘巴士去打書釘。現在想來,那兩本書只消數十元,為什麼不買回家慢慢看呢?當時應該沒有讀過袁枚的《黃生借書說》,不知道其中有句「書非借不能讀也」。現在有多少人還喜歡逛書局?有多少人還看司馬長風的《中國新文學史》?就算修讀文學的也不多吧。--朱啟章

夏日炎炎正好「讀」!本版邀請讀者用不多於400字的篇幅,與我們一起分享自己與書的小故事。可以是某本書的讀後感、某作家講座的體驗,又或是對某書店的愛或恨......範圍不限,題材隨意,一經採用,小稿將獲刊登之餘,更有神秘禮物送上!有興趣的讀者即日起請將小稿與聯絡方式電郵至bookwwp@gmail.com,主題請註明「讀書有禮」。

相關新聞
故事與人生Timothme de Fombelle的文學世界 (2015-07-27) (圖)
書評:木皿泉的信念寫作 (2015-07-27) (圖)
讀書有「禮」:南山書屋 (2015-07-27)
書介:給孩子的散文 (2015-07-27) (圖)
書介:流金 (2015-07-27) (圖)
書介:香港戲院搜記.歲月u沉 (2015-07-27) (圖)
書介:簡單.豐盛.美好:祖宜的中西家常菜 (2015-07-27) (圖)
徵稿啟事 (2015-07-27)
數碼時代 出版人屠龍記 (2015-07-20) (圖)
書評:隔一段時間看「新聞」 (2015-07-20) (圖)
資助兒童 一起「悅」讀 (2015-07-20) (圖)
讀書有「禮」 (2015-07-20)
徵稿啟事 (2015-07-20)
年度作家 李歐梵 永遠的Free Spirit (2015-07-13) (圖)
《上海摩登》 (2015-07-13) (圖)
《范柳原懺情錄》 (2015-07-13) (圖)
《過平常日子》 (2015-07-13) (圖)
《我的哈佛歲月》 (2015-07-13) (圖)
《自己的空間-我的觀影自傳》 (2015-07-13) (圖)
《又一城狂想曲》 (2015-07-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