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股市浪急 高息股最打得


放大圖片

■市場策略師大力建議投資者增加收息產品投資的比重。 資料圖片

港股上半年經歷「大時代」後,股市由高位大跌。即使現在回穩,瓻只在25,000點上下爭持,投資者有需要重新審視投資策略。隨茞臚郁撜q脹掛u債券(iBond 5)推出市場,認購反應熱烈,加上美國加息在即,市場策略師大力建議投資者增加收息產品投資的比重。收息投資工具林林總總,風險與回報高低有別,例如iBond便屬於最低風險類;人民幣或外幣定存則有可能賺息蝕價,風險稍高。那麼,投資者又該如何選擇呢?今期就以iBond 5、人民幣定存、房託基金、美元公司債券及債券基金五大收息產品作比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去年10月底以來,日本、歐洲及中國等均推行寬鬆的貨幣政策,當中人行更連番減息降準,令環球投資市場資金氾濫。熱錢全趕去炒股,結果造成上半年的股市暢旺。不過,美國可能在今年底前加息,又令資金回流定息投資。

資金追逐利息產品

理柏FMI的資料顯示,截至本月15日止一周內,以美國為基地的中國股票基金,外流高達7.35億美元,為持續第四周的現金撤離。以美國為基地的債券基金,一周流入26億美元,為持續第二周的流入。當中高收益債券基金流入12億美元,為自4月初以來最大的流入。最保守的美國國庫券基金,一周亦流入了12億美元,反映資金追逐利息產品的需求上升。

星展財資市場部(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指出,面對人口日漸老化,老年人對定息產品的需求較大,料環球高息投資產品繼續吃香。雖然市場一般預期聯儲局有機會於年內加息,但收息類的投資產品仍然頗有吸引力。

定期存款入門必選

「收息為王」在今年餘下時間是重大的投資主題,定期存款在各類收息產品中屬入門產品。近日多間銀行上調人民幣定期存款利率,以高息搶客,吸引「食息一族」的目光。目前本港銀行的一年期人民幣定存,息率均在3厘以上,大額存款達4厘,以花旗為例,其近日推廣的人幣定存息率最高更達5厘,港人再也不用長途跋涉北上做定存。

投資顧問指出,近年連年上升的人民幣匯價,強勢已暫時逆轉,去年累跌2.4%,年初至今亦再挫約1%,這或會影響定存的投資回報,惟相信人民幣正在國際化,匯價料不會大幅貶值。

房託基金仍受追捧

過去很多投資者喜愛澳元定存,但近年澳洲不斷減息,澳元亦逐步回落,資金現時較少選擇澳元了。反觀人民幣匯價走勢穩定,人民幣定存仍不失為低風險的收息之選,尤其在近日本港人民幣存款流失下,不少銀行均提高人幣存款息率搶客。市場普遍預料未來3個月至6個月,人民幣匯價上下波幅僅約0.5%至1%。

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亦受收息一族追捧。相對於高息股,房託或信託基金的產品更穩陣,例如港燈(2638)目前有約6.7%的利率回報。越秀房託基金(0405)息率回報更高達6.8%,但需注意人民幣貶值會拖累回報。置富產業信託(0778)主要持有本港物業,回報有5.1%,毋懼人民幣貶值。

iBond 5

息率:預期3厘至4厘

入場費:最低1萬元

投資期:最長3年

人民幣定存

息率:最高5厘

入場費:一般數萬元

投資期:普遍1個月至1年

美元公司債券

息率:3.59厘至9.57厘

入場費:10萬美元

投資期:以年計

房託基金

息率:最低領匯(0823)4厘

至最高開元產業(1275)8.9厘

入場費:最高領匯每手約23,000元,

最低為富豪產業信託(1881)每手約2,230元

投資期:投資者自主

貝萊德亞洲老虎債券基金

息率:去年8.2厘,今年至今逾2厘

入場費:首次認購5,000美元

投資期:屬長線投資類基金

相關新聞
股市浪急 高息股最打得 (2015-07-27) (圖)
債券基金受惠減息 (2015-07-27)
資金充足可試企業債 (2015-07-27)
iBond必賺 難中多手 (2015-07-27) (圖)
美聯觀點:美元上升 金價受壓 (2015-07-27)
財技解碼:iBond風險低保本理想 (2015-07-27)
熟讀財技秘笈 稱霸股壇 (2015-07-20) (圖)
圖文並茂 初哥必讀 (2015-07-20) (圖)
剖析國策 遴選個股 (2015-07-20) (圖)
順應時勢 成就股王 (2015-07-20) (圖)
學懂財技 變身高手 (2015-07-20) (圖)
美聯觀點:股市最終回歸正常 (2015-07-20)
財技解碼:A股反覆走穩 港股估值吸引 (2015-07-20)
五妙法抗股災 重拾好心情 (2015-07-13) (圖)
各股神逆境生存之道 (2015-07-13)
美聯觀點:股市暴跌影響商品 (2015-07-13)
財技解碼:政策逐漸生效 艱難時刻已過 (2015-07-13)
Mon前 App後洩密驚魂 (2015-07-06) (圖)
話你知:何謂Secret Chat? (2015-07-06)
私隱保障 WhatsApp最差 (2015-07-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