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證券推介:煤價維持低位 華能國電受惠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近年內地經濟增長持續放緩,工業用電量需求也有所轉弱,電企收入受到一定衝擊。不過,由於煤價持續低迷,火電生產成本大幅減少,對業績影響正面。事實上,火電作為內地最主要的發電模式,其核心地位短期內仍難以動搖。本周筆者推介華能國電(0902),因其作為內地領先的發電企業,業績增長穩定,且仍在積極發展新能源項目,發展前景較好,加上當前股價估值較低,值得關注。

據集團公佈的營運數據,截至2015年6月底,集團今年上半年在內地境內累計發電量達1,598.16億千瓦時,按年增長5.32%;累計完成售電量為11,506.53億千瓦時,按年增長4.95%。在國內整體經濟疲弱的背景下,集團大部分電廠發電量都出現下滑,增長動力主要源於上年獲母公司注入的電廠及新投產機組的貢獻。筆者相信,集團未來發電量可穩定在較高水平,而煤價持續處於低位,集團業績表現值得期待。

今年上半年內地煤價持續下行,秦皇島5,500大卡動力煤價由年初的525元(人民幣,下同)每噸跌至近日的415元每噸,跌幅超過兩成。由於煤炭是火電最主要的成本之一,低煤價可以對沖發電量需求減弱的影響,支撐集團業績。儘管近年內地煤炭行業改革步伐提速,但需求疲弱狀況短期內難以扭轉,煤價料年內維持低位。此外,集團也在積極發展風電、太陽能等清潔能源業務,進一步改善業務結構,利好長遠發展。

業績平穩增長 估值吸引

估值方面,以7月27日收市價9.38港元(下同)計,華能國電市盈率(P/E)和市賬率(P/B)分別為8.89倍和1.55倍,估值均明顯低於行業平均水平,安全邊際較大。由於持續受惠低煤價等利好因素,集團今年業績料可保持平穩增長。加上集團當前股價已從5月高位回落逾兩成,業績改善有望帶動估值向上修復,建議投資者在9.0元附近買入,目標價11.5元,止蝕位8.2元。

本欄逢周二刊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A股U市 歐美添憂慮 (2015-07-28)
股市縱橫:光國跌過籠 宜分段收集 (2015-07-28) (圖)
紅籌國企/窩輪:聯想跌近承接區可留意 (2015-07-28)
港股透視:跌勢加速 港股二度探底 (2015-07-28)
滬股通策略:外資流出A股趨勢持續 (2015-07-28)
證券推介:煤價維持低位 華能國電受惠 (2015-07-28)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7-28)
AH股差價表 (2015-07-28) (圖)
投資攻略:資金湧入歐美高收益債 (2015-07-28) (圖)
金匯動向:出口改善 紐元弱勢反彈 (2015-07-28) (圖)
金匯出擊:聯儲議息傾向 主宰美元走勢 (2015-07-28)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佈 (2015-07-28)
理財策劃:美牛市七年 分散選股禦大波動 (2015-07-27) (圖)
積金透視:港股波動下的強積金投資 (2015-07-27)
最新強積金基金報價 (2015-07-27) (圖)
數碼收發站:經濟放緩 美加息勢降 (2015-07-27)
股市縱橫:香港教育供股權平 (2015-07-27) (圖)
紅籌國企/窩輪:洛玻落實重組 反彈未盡 (2015-07-27)
輪證動向:留意平保國壽購輪 (2015-07-27)
滬股通錦囊:報復性反彈結束 需要買入理由 (2015-07-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