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股市縱橫:油股殘價回升 中石化值博


放大圖片

韋君

美聯儲局於昨起一連兩日開會議息前夕,道指隔晚挫逾百點完場,而港股昨日甫開市也跟隨走低,但現貨月期指大挾淡倉下,市況得以轉跌為升,最多升近600點,收市則大為收窄至僅升151點。港股大幅波幅,觀乎部分板塊或個股的表現仍見不俗。油價隔晚雖觸及4個月低點,但港上市的中資「三桶油」均出現殘價反彈,其中中海油(0883)漲2.67%,收報9.62元,為升幅第二大的藍籌;至於中石油(0857)亦升2.01%,報收7.62元。中石化(0386)則顯得較慢熱,早市更曾造出5.72元的年低位,其後反彈上6元回落,退至5.82元報收,僅升0.03元。

中石化昨日升幅不大,惟消息面則利好,在股價經過近期的尋底後,已提供伺機吸納的時機。事實上,集團較早前曾發盈喜,預計今年第二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相較於第一季度增長10倍以上。按首季淨利潤16.85億元人民幣計算,次季淨利潤超過185億元人民幣。另外,公司獲控股股東中國石化集團增持4,600萬股A股,佔總發行股本的0.04%。控股股東擬在未來12個月繼續在二級市場增持股份,連同最新的增持,計劃增持比例不超過已發行總股本2%。

拓非油品新業務添動力

集團自去年率先宣布開始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來,不斷拓展非油品新業務,可望為未來盈利帶來動力,也是該股值得留意之處。中石化去年9月對銷售業務進行重組,隨蚢O千億的社會資本進入之後,集團在非油品業務領域加速佈局,已經在便利店、汽車服務、O2O、金融等領域與多家企業展開合作。截至去年底,中石化擁有加油站30,551座,開設了近2萬家易捷便利店。根據今年一季度數據顯示,中石化成品油零售量為2,890萬噸,同比增長5.9%;而非油品營業額達63億元,同比增長75%。

另一方面,中石化本月初與北汽展開合作,後者利用中石化的加油站場地建設換電站,為出租車提供換電服務。這也是中石化在新能源上籌謀多年的一個計劃。在此之前,雙方已經經歷了兩年的研發階段。中石化透過混改拓寬非油品業務,盈利前景可期改觀,趁股價仍低迷收集,博中線重返年高位的8.23元。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A股力守 期指大補倉反彈 (2015-07-29)
股市縱橫:油股殘價回升 中石化值博 (2015-07-29)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上氣積極外拓 看高一線 (2015-07-29)
港股透視:港股仍處關鍵觀察期 (2015-07-29)
滬股通策略:外資大鱷離岸狙擊A股 (2015-07-29)
股市領航:粵豐擴規模效益撐增長 (2015-07-29)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7-29)
AH股差價表 (2015-07-29) (圖)
投資攻略:油價急跌 投資級債受捧 (2015-07-29) (圖)
金匯動向:險資買盤增 日圓短線反彈 (2015-07-29) (圖)
金匯出擊:候美國議息 澳元低位徘徊 (2015-07-29)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佈 (2015-07-29)
數碼收發站:A股U市 歐美添憂慮 (2015-07-28)
股市縱橫:光國跌過籠 宜分段收集 (2015-07-28) (圖)
紅籌國企/窩輪:聯想跌近承接區可留意 (2015-07-28)
港股透視:跌勢加速 港股二度探底 (2015-07-28)
滬股通策略:外資流出A股趨勢持續 (2015-07-28)
證券推介:煤價維持低位 華能國電受惠 (2015-07-28)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7-28)
AH股差價表 (2015-07-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