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股通策略:外資大鱷離岸狙擊A股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 曾永堅

A股周二依然未能止跌。雖然中國證監會於周一深夜時份急忙發文澄清中央政府撤出護市行動的傳聞不符事實,冀望穩定市場信心,釋除市場近期充斥的「中央退市」疑慮,但未有完全消除A股持續湧現的賣壓。事實上,中央政府昨天繼續通過證券商及銀行股來護盤,而中證監亦強調已重點針對周一拋售較嚴重的股份作核查。

滬深股市經過周一突如其來的暴挫後,周二繼續受賣壓困擾而顯著走低,上證綜合指數開盤已失守3,600點,其後更低見3,537.36點水平,最多下跌逾5%,後來受證券商及銀行股等帶動,上綜指終盤收窄跌幅至1.68%,於3,663點作收,深證綜合指數及創業板指數終盤分別下跌3.78%及2.24%。兩市成交金額減少6%至13,039億元。

星A50期指明結算涉65萬張

在市場近日盛傳中央是否退市的雜聲之下,A股周一再呈現快速暴跌的困境,再引起市場針對是否受國際大鱷通過新加坡市場來狙擊A股的種種揣測。基於受國際投資者歡迎的新加坡富時A50指數期貨的7至8月未平倉合約逾65萬張(料涉500億港元),而本周四(7月30日)為該指數期貨的結算天,故令市場產生國際大鱷造淡A股的主戰場於新加坡的看法。

基於新加坡的期貨市場不受中國政府所能控制的範圍,兼且因該指數包括中國A股市值較大的50家公司而交易成本便宜,故近年成為全球投資者不能通過QFII或不想通過滬港通來參與A股買賣活動的受歡迎渠道。正正因為該指數包括上述的特點,不排除國際大鱷以及支撐大美國霸權主義的資金,利用新加坡這戰場來造空A股的可能性。

一方面,中國近日發佈的經濟數據不理想,另一方面,美國聯儲局加息預期近日明顯升溫,已導致環球資金紛紛由新興市場流走,回流以美國國債為主的美元資產,內外的客觀環境皆有利國際大鱷製造謠言並通過離岸期指的戰場來再次狙擊A股。(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A股力守 期指大補倉反彈 (2015-07-29)
股市縱橫:油股殘價回升 中石化值博 (2015-07-29)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上氣積極外拓 看高一線 (2015-07-29)
港股透視:港股仍處關鍵觀察期 (2015-07-29)
滬股通策略:外資大鱷離岸狙擊A股 (2015-07-29)
股市領航:粵豐擴規模效益撐增長 (2015-07-29)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7-29)
AH股差價表 (2015-07-29) (圖)
投資攻略:油價急跌 投資級債受捧 (2015-07-29) (圖)
金匯動向:險資買盤增 日圓短線反彈 (2015-07-29) (圖)
金匯出擊:候美國議息 澳元低位徘徊 (2015-07-29)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佈 (2015-07-29)
數碼收發站:A股U市 歐美添憂慮 (2015-07-28)
股市縱橫:光國跌過籠 宜分段收集 (2015-07-28) (圖)
紅籌國企/窩輪:聯想跌近承接區可留意 (2015-07-28)
港股透視:跌勢加速 港股二度探底 (2015-07-28)
滬股通策略:外資流出A股趨勢持續 (2015-07-28)
證券推介:煤價維持低位 華能國電受惠 (2015-07-28)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7-28)
AH股差價表 (2015-07-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