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攻略:油價急跌 投資級債受捧


放大圖片

儘管希臘問題持續正向發展,但油價快速下跌,使得過去一周信用債的表現較為疲弱。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截至7月22日當周資料顯示,國債收益率下滑,推升投資級債表現,淨流入金額從前周3.6億美元增加至15.9億美元;新興市場債亦逐步回暖,上周淨流入2.6億美元;高收益債則小幅流出3.4億美元。■德盛安聯投信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油價走跌壓抑通脹預期,導致美債長天期收益率回落;歐洲央行買盤則持續壓抑德債收益率上升空間。

國債收益率下降

他指出,隨荌窷臟炫q率下滑,推升投資級債表現。根據美銀美林指出,統計2000年至今,美國、英國與歐元區國債在7月與8月上漲機會較其他月份高出20%至25%,主要是淨發行量及年中付息因素所致。目前相對看好長天期美債與德債收益率回落空間,但要留意公司債發行量大增的影響。預計投資級債至年底利差可能小幅擴張,但長天期A級債的收益率,對長期投資者而言仍具吸引力。

許家豪表示,油價下跌對新興市場各國的利弊參半,因此在正反力量角力下,新興市場債過去一周整體仍逆勢小幅吸金。值得注意的是,巴西財長調降今年對財政盈餘的目標,將原先佔GDP 1.1%降至0.15%。這對巴西國債帶來壓力,後續的影響則需要持續觀察。

此外,烏克蘭財政部日前表示,將支付1.5億美元的國際債券利息給債權人,但因為烏克蘭的債務重組協商仍在進行,雙方最終是否能達成共識,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亦要留意協商動態。

能源高收益債受壓

許家豪表示,反觀高收益債因受到原油供過於求疑慮影響,引發能源高收益債下挫,並拖累整體高收益債表現。金屬礦業高收益債也在受原物料價格影響而下跌。此外,美國財報利空消息也引發高收益債市波動加劇。CCC級以下高收益債跌幅相對較重,單周下跌1.88%,高於BB至B級債的0.99%。不過,從價值面來看,高收益債目前評價相對合理,在全球貨幣仍然寬鬆的環境下,資金仍積極尋找可提供較好收益的標的,高收益債後市可期,但在標的選擇上仍要留意公司體質,以信評較佳的公司為首選,較能因應市場雜音干擾的波動。

綜合觀之,許家豪表示,全球經濟溫和增長、通脹緩步回升、充沛資金流動性的環境下,仍有利信用債表現。不過資金信心與價格仍會受到多空訊息紛雜影響,加劇震盪程度。建議透過複合債組合基金,廣納多元券種,同時可靈活彈性調整與配置,較能掌握債券投資機會,兼顧風險與回報的平衡。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A股力守 期指大補倉反彈 (2015-07-29)
股市縱橫:油股殘價回升 中石化值博 (2015-07-29)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上氣積極外拓 看高一線 (2015-07-29)
港股透視:港股仍處關鍵觀察期 (2015-07-29)
滬股通策略:外資大鱷離岸狙擊A股 (2015-07-29)
股市領航:粵豐擴規模效益撐增長 (2015-07-29)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7-29)
AH股差價表 (2015-07-29) (圖)
投資攻略:油價急跌 投資級債受捧 (2015-07-29) (圖)
金匯動向:險資買盤增 日圓短線反彈 (2015-07-29) (圖)
金匯出擊:候美國議息 澳元低位徘徊 (2015-07-29)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佈 (2015-07-29)
數碼收發站:A股U市 歐美添憂慮 (2015-07-28)
股市縱橫:光國跌過籠 宜分段收集 (2015-07-28) (圖)
紅籌國企/窩輪:聯想跌近承接區可留意 (2015-07-28)
港股透視:跌勢加速 港股二度探底 (2015-07-28)
滬股通策略:外資流出A股趨勢持續 (2015-07-28)
證券推介:煤價維持低位 華能國電受惠 (2015-07-28)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7-28)
AH股差價表 (2015-07-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