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想起敦煌


興 國

看到消息說,將有一批敦煌的藝術珍品,明年會遠赴美國,在洛杉磯蓋蒂中心做歷史性的展出。屆時,蓋蒂中心入口旁的電車廣場站,會放置三個根據實物尺寸建造的敦煌石窟複製品,都是由敦煌研究院的藝術家手繪的,令參觀的人即時可以體驗到宏偉的石窟建築和壁畫,更讓觀者了解到後期的修復工作如何艱巨。而展廳內則展出由大英博物館和法國國家圖書館等機構借出的雕塑原件及手稿。

我想起了我到過兩次敦煌的體驗,想起了畫家張大千在敦煌臨摹的故事,想起了讀歷史書時提到的帝國主義分子將敦煌藝術品盜走的史實,更想起了第一次到敦煌時,聽館長講述壁畫得以保存不被風沙磨蝕的事跡。

如果沒有已經去世的邵逸夫先生,敦煌壁畫的保存,可能不會這麼多。因為他在幾十年前,在未到過敦煌之前,就捐出了五百萬元給敦煌。在中國艱困的時代,這五百萬真是雪中送炭,因為得以有錢來建造保護壁畫不被風沙侵蝕的門,使得像我們這些後人,得以觀賞到更多的原畫創作。得以欣賞那些美麗的「飛天」--飛在天空上的小菩薩,得以看到反彈琵琶的藝術動作,得以看到唐代的菩薩像是那麼優美而變化多端。

我知道何鴻毅家族基金一直以來,都是以弘揚佛學知識和中華文化為核心使命,所以在美國洛杉磯的展覽,除了有敦煌藝術之外,還會展出現存最古老而完整的印刷書籍--藏於大英圖書館的《金剛經》,是從梵文翻譯的中文版,於公元八六八年五月十一日刊印。

這項展覽將於明年五月七日至九月四日舉行,如果到時你身在洛杉磯,別忘了一定要看,要不就飛到敦煌去親自體會偉大的佛教藝術。

相關新聞
百家廊:珍果香兩岸 藝術無止境 (2015-07-30) (圖)
琴台客聚:張愛玲的一熱再熱 (2015-07-30)
思旋天地:體驗科學 寓教於樂 (2015-07-30)
隨想國:想起敦煌 (2015-07-30)
方寸不亂:睡眠秘笈 (2015-07-30)
翠袖乾坤:三個煮食男 (2015-07-30)
獨家風景:偶像劇的愛情 (2015-07-30)
百家廊:後 海 (2015-07-29) (圖)
琴台客聚:現代與傳統的交叉 (2015-07-29)
生活語絲:有發表慾的人 (2015-07-29)
天言知玄:口 業 (2015-07-29)
鵬情萬里:每個家庭都是一所名牌大學 (2015-07-29)
翠袖乾坤:熊黛林胡杏兒為何愛得公開? (2015-07-29)
路地觀察:咳嗽難唸的經 (2015-07-29)
百家廊:揚泰砧板論斤賣 (2015-07-28) (圖)
聊易談經:否 卦 (2015-07-28)
思旋天地:以平常心看人事交替 (2015-07-28)
發式生活:巴哈馬群島 (2015-07-28)
見多識廣:陳若曦眼中的胡耀邦 (2015-07-28)
翠袖乾坤:聶隱娘的穩 (2015-07-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