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三個煮食男


連盈慧

從《家的記憶》日本劇集中,木村拓哉失憶後回舊居下廚,就聯想起女友曾經說過她腦退化父親的苦澀笑話,那個愛妻愛廚如命的世伯,幾十年來下廚成了習慣,晚年妻子去世後,還是不忘自己煮食。有天女友回家,世伯對女兒抱怨說:「飯煮好了那麼久,你媽還未回來!」原來現實世界中,也有木村拓哉那個「家路久」。

老一輩的丈夫,不一定都是禁足廚房的大男人,為妻子,為家人,樂於親自燒水切菜的,並不單止是女友的父親。今日下廚的中年丈夫就更普遍了,認識的已經有A、B和C,只是煮食目的各不同。

喜愛攝影的A,因為愛美食,在外邊吃多了,飽讀烹飪書籍,遍訪過不少食肆名廚之後,一時技癢還開設了私房菜。很多私房菜的「私房」,都兼佈置成房主私人作品的小型展覽室,畫畫的掛滿自己畫作,喜歡書法的滿室自己墨寶。A也不例外,私房中全是他環遊世界拍來的風景佳作。私房主人們的醉翁之意,滿足上門的私房食客之餘,同時也喜歡展示自己的心血結晶,好讓飯前視覺甜品先飽食客眼福。

至於B這一類煮食男更多到可以列為「B族」了,他們通常少年時曾經到過外國留學,寄宿期間,自己動手煎過牛扒,剝過洋b,日久知味,摸中食材竅門。畢業後回到老家,愛上老媽廚房,婚後為了調校自己口味,做他太太就可幸福到十指不沾陽春水,而餐餐都有美食。

獨身的C是我們眼中的鑽石王老五,談起廚藝,大家才省悟他遲遲未婚,原來大有理由。這個「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孔子粉絲,平時食家推薦的食肆看不上眼,家傭更信不過。為衛生或為養生,他有自己的一套,不時親到菜場買八O重的嫩沙斑,吃幾種上等米混合蒸飯的飯心,半茶匙橄欖油水灼菜薳,連到燒味店也指定買某部分燒腩骨,娶妻條件如何苛刻就可想而知。

相關新聞
百家廊:珍果香兩岸 藝術無止境 (2015-07-30) (圖)
琴台客聚:張愛玲的一熱再熱 (2015-07-30)
思旋天地:體驗科學 寓教於樂 (2015-07-30)
隨想國:想起敦煌 (2015-07-30)
方寸不亂:睡眠秘笈 (2015-07-30)
翠袖乾坤:三個煮食男 (2015-07-30)
獨家風景:偶像劇的愛情 (2015-07-30)
百家廊:後 海 (2015-07-29) (圖)
琴台客聚:現代與傳統的交叉 (2015-07-29)
生活語絲:有發表慾的人 (2015-07-29)
天言知玄:口 業 (2015-07-29)
鵬情萬里:每個家庭都是一所名牌大學 (2015-07-29)
翠袖乾坤:熊黛林胡杏兒為何愛得公開? (2015-07-29)
路地觀察:咳嗽難唸的經 (2015-07-29)
百家廊:揚泰砧板論斤賣 (2015-07-28) (圖)
聊易談經:否 卦 (2015-07-28)
思旋天地:以平常心看人事交替 (2015-07-28)
發式生活:巴哈馬群島 (2015-07-28)
見多識廣:陳若曦眼中的胡耀邦 (2015-07-28)
翠袖乾坤:聶隱娘的穩 (2015-07-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