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冬奧助治霾 目標常態藍


放大圖片

■北京能否實現「冬奧藍」備受關注。圖為今年5月田壇名將在冬奧開幕場館「鳥巢」前跑過。 資料圖片

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籌辦冬奧是對雙城城市治理能力的又一次「大考」。京津冀地區是中國大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冬奧期間是否還能幸運地出現「冬奧藍」?官方給出的答案是,京津冀不僅要「冬奧藍」,更要「常態藍」。在上升為國家戰略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中,大氣治理已被列為最重要的內容之一,而舉辦冬奧會則成為強大推力。京津冀已針對大氣治理成立協作機構,加強聯防聯控,下一步構築生態環境共同體,加速推進協同治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

北京被外媒冠以「新霧都」之名,近年打響大氣治理攻堅戰,取得初步成果:2014年11月1日至12日APEC峰會期間,北京空氣質量優良11天,「APEC藍」一舉成名;今年6、7月,「北京藍」再次出現。

在這些「藍」的背後,是大量治理工作。2013年,北京已投入1,300億美元,實施為期五年的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採取84項具體措施。目前,標準更高、措施更嚴、工作力度更大的2018-2022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正在研究制定中。「北京能夠保證賽前、賽中、賽後的空氣質量標準,都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要求,」北京官方在向國際奧委會做最後陳述時這樣承諾。

成立協作機構 統一規劃管理

不僅是北京,一張包括張家口等京津冀各個區域的「環保路線圖」已鋪開。北京冬奧申委環境專家宋強指出,京津冀的環境治理將緊緊圍繞「統一規劃、嚴格執法、聯合管理、改革創新」的思路,而冬奧會將形成強大的推動力,幫助京津冀治理環境。

北京市環保局局長陳添說,中央明確提出「生態修復和環境改善示範區」,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定位之一,說明要實現宜居目標,現狀亟待改善,並提出要統籌好經濟發展、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的關係,優化佈局,加強污染防治和修復生態系統。

目前,突擊實現「冬奧藍」並不難,「常態藍」才是最終目標。目前,京津冀等7省區市及環保部、發改委等八大部門,已針對大氣治理成立協作機構。京津冀「生態紅線」、「生態環境共同體」等正在規劃,重污染預警、應急、共享的協同以及船舶污染治理、機動車環境違法信息區域共享等已有「一體化」詳細措施,財政部建立的大氣污染治理專項資金也投入使用。

重點周邊減排 調整能源結構

媒體引述專家指出,承辦冬奧會是環境治理契機,減排仍是硬道理,須重點從控制首都及周邊區域的燃煤污染、工業污染、機動車污染入手,堅定環境優先發展方針,同時逐步調整國家能源結構,從根本摒棄「用環境換錢」的發展思路,才能讓「冬奧藍」提前到來,成為「常態藍」。

相關新聞
冬奧助治霾 目標常態藍 (圖)
專家解讀:摒棄GDP考核 統一減排標準 (圖)
外媒:選擇北京 安全可靠
里約奧組委:京辦賽能力值得信賴
勢帶動三億中國人玩冰雪 (圖)
張家口迎雪季 急蓋農家院 (圖)
日軍鐵蹄下 將軍夫人救難童 (圖)
槍林彈雨中學習 樹枝為筆地為紙 (圖)
「恩情之大,不是親娘勝親娘」 (圖)
四處籌物資 不幸痛失親兒 (圖)
廣東兒童教養院大事記
製造業疲弱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專家解讀:穩增長仍需財政政策加碼
準備勝利日閱兵 天安門城樓停開38天 (圖)
吉林「首虎」 副省長谷春立受查 (圖)
著名藥學家沈家祥病逝 (圖)
原中顧委常委張勁夫逝世 (圖)
駐朝大使開城拜祭志願軍亡靈 (圖)
駐索殉職武警英魂歸國 (圖)
生前思想匯報:願為祖國獻全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