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摒棄GDP考核 統一減排標準


放大圖片

■京津冀地區是中國大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資料圖片

面對7年後舉行的冬奧會,北京和張家口如何治理環境打造「常態藍」?專家表示,京津冀應三地聯合建立聯防聯控機制,構築「京津冀生態環境共同體」,首先可從統一三地污染排放標準入手。

設生態環境紅線

針對舉辦冬奧背景下的京津冀環境治理,國家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王金南表示,下一步有望設立「京津冀生態環境紅線」,構築「京津冀生態環境共同體」。將北京、天津、石家莊、邢台、邯鄲、保定、衡水、唐山、滄州、廊坊劃為重點控制區,張家口、承德、秦皇島劃為一般控制區,對PM2.5年均濃度等主要指標劃定「大氣環境紅線」,既有的治理標準將不斷提高、加嚴。

當前京津冀發展不均衡,既有國際化大都市北京,又有多個極貧困地區。當大城市的居民渴望零污染的藍天時,貧困縣則希望引入工業發展經濟。專家表示,當前京津冀排放、耗能等標準不一,缺乏統一的產業准入要求。環境空氣質量監測、污染源監測信息共享等基礎性工作還有待加強。高耗能、高污染產業轉移尚需時日,區域協作防治污染還面臨眾多難題待解。

引入市場化手段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生態文明室副主任王海芹表示,最有力的抓手就是要改變對京津冀地方政府的激勵和考核機制,推進京津冀三地協調機制。「京津冀加強合作,需要一個良好的協作機制,當前應從統一三地污染排放標準入手。」

相對於統一排污標準等行政治理手段,王海芹希望未來三地協同治污攻堅戰中更多引入市場化手段,讓政府「看得見的手」和市場「看不見的手」相互配合,為三地限定減排總量,通過碳交易等市場化治理手段推進三地環境治理。

相關新聞
冬奧助治霾 目標常態藍 (2015-08-02) (圖)
專家解讀:摒棄GDP考核 統一減排標準 (2015-08-02) (圖)
外媒:選擇北京 安全可靠 (2015-08-02)
里約奧組委:京辦賽能力值得信賴 (2015-08-02)
勢帶動三億中國人玩冰雪 (2015-08-02) (圖)
張家口迎雪季 急蓋農家院 (2015-08-02) (圖)
日軍鐵蹄下 將軍夫人救難童 (2015-08-02) (圖)
槍林彈雨中學習 樹枝為筆地為紙 (2015-08-02) (圖)
「恩情之大,不是親娘勝親娘」 (2015-08-02) (圖)
四處籌物資 不幸痛失親兒 (2015-08-02) (圖)
廣東兒童教養院大事記 (2015-08-02)
長白山人瑞 各有長壽秘訣 (2015-08-02) (圖)
北京贏了﹗ 全球首攬「雙奧」 (2015-08-01) (圖)
力數北京優勢 申奧團隊搶票 (2015-08-01)
電子投票故障 改用紙上表決 (2015-08-01)
劉延東答本報記者:全體國人喜事 (2015-08-01)
花絮:劉延東英語陳述滿堂彩 (2015-08-01)
林鄭祝京再創體壇輝煌 (2015-08-01) (圖)
北京市長邀港人參與籌辦 (2015-08-01)
中國承諾:冬奧精彩非凡 (2015-08-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