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贏了﹗ 全球首攬「雙奧」


放大圖片

■昨日,在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宣佈,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圖為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及北京申冬奧代表團全體成員歡呼雀躍。 法新社

4票險勝 奪2022冬奧主辦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吉隆坡報道) 「Beijing﹗ 」2015年7月31日下午5時58分,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告投票結果,北京以44:40票險勝阿拉木圖,攜手張家口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掌聲、笑聲、歡呼聲,吉隆坡現場一片歡騰,北京冬奧申委代表團每個人都興奮彈起,疲憊的臉上綻放燦爛笑容,不少人流下喜悅的熱淚。

昨日下午4時15分到35分,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上,85名國際奧委會委員通過不記名電子投票系統,選出2022年冬奧會舉辦城市:北京勝出!北京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舉辦冬奧會的城市。

全國92%民意支持遠勝對手

昨日上午,阿拉木圖和北京,先後作為第24屆冬奧會候選城市,向國際奧委會委員作了長達一個小時的陳述和答問。中國派出了12人強大陣容的北京申冬奧代表團。在陳述過程中,北京通過宣傳片《紫氣東來》、《萬事俱備》、《江山代有才人出》、《不虛此行》向國際奧委會委員展示北京的冬季美景、冬奧會場館規劃、中國的冬季運動傳統和文化魅力,表達中國人民對冬季運動的熱愛以及對冬奧會的期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投票前作陳述報告時表示,北京的申辦歷程,展現了推動發展、造福民眾的價值,與中國政府正在推行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高度契合,推動了交通、環境治理、產業一體化,促進了旅遊,增加了就業。她重申,中國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社會和諧。作為負責任的國家,我們言必信、行必果。我們將兌現所有的承諾。

七年後年初四開幕享喜慶

北京冬奧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在陳述中從自己的「奧運情結」講起,細說北京舉辦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交通、住宿等優勢。他指出,自從國際奧委會開始對申辦國家進行獨立民意調查以來,北京的民意支持率最高。全國92%的民眾支持申辦2022年冬奧會。

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後,按照總體方案,將聯合河北省張家口市共同承辦2022年冬奧會。北京將利用北京奧運會的場館進行改造後,承辦冰上項目的比賽,北京延慶將舉辦高山速降的滑雪比賽,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縣將承辦其他雪上項目的比賽。北京2022年冬奧會計劃於2月4日(大年初四)開幕,2月20日閉幕﹔ 北京2022 年冬季殘奧會計劃於3月4日開幕,3月13日閉幕。

根據承諾,北京2022年冬奧會提出三項具體目標:一,在3 億人口中發展冬季運動。中國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地區適合開展冬季運動,發展潛力巨大。在北京舉辦冬奧會,將直接帶動京冀及周邊地區至少3 億人參與冬季運動,讓更多人享受冬季運動的魅力,增進民眾的健康和福祉,有效提高中國運動員的競技水平,並有助於開發冬季體育運動市場。二,強有力地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冬奧會場館沿北京-延慶-張家口一線佈局,有利於發揮首都經濟圈輻射作用,打造京張沿線體育文化旅遊帶,增加就業,帶動張家口及周邊地區經濟發展、空氣質量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三,創造可持續的奧運遺產。最大限度地發揮奧林匹克運動的功能和影響力,在體育、文化、教育、環境、場館及城市基礎設施等方面創造更有價值的可持續奧運遺產。

相關新聞
北京贏了﹗ 全球首攬「雙奧」 (2015-08-01) (圖)
力數北京優勢 申奧團隊搶票 (2015-08-01)
電子投票故障 改用紙上表決 (2015-08-01)
劉延東答本報記者:全體國人喜事 (2015-08-01)
花絮:劉延東英語陳述滿堂彩 (2015-08-01)
林鄭祝京再創體壇輝煌 (2015-08-01) (圖)
北京市長邀港人參與籌辦 (2015-08-01)
中國承諾:冬奧精彩非凡 (2015-08-01) (圖)
文匯觀察:中國實力再獲世界認可 (2015-08-01)
自家門口看冬奧 崇禮人:太激動了! (2015-08-01) (圖)
高山滑雪賽區 延慶迎建設期 (2015-08-01) (圖)
市民有話說 (2015-08-01)
李堅柔開班教滑冰 為2022儲備人才 (2015-08-01) (圖)
馮可強籲控制情緒理性溝通 (2015-08-01)
新四軍英勇抗日 九三受閱實至名歸 (2015-08-01) (圖)
書《囚歌》明志 後輩承繼父願 (2015-08-01) (圖)
在外心繫祖國 密切關注局勢 (2015-08-01) (圖)
母親變賣首飾 購槍助父抗日 (2015-08-01) (圖)
為子女改名「正大光明 揚眉吐氣」 (2015-08-01) (圖)
郭伯雄被開除黨籍 移送司法 (2015-07-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