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髮拜登傳參選總統


放大圖片

美國副總統拜登■58%受訪者稱拜登「誠實及可信」

料有力狙擊希拉里 圓亡兒遺願

雖然距離明年美國總統大選還有一年多,但選戰氣氛已逐漸熾熱起來,一眾有志參選者摩拳擦掌,準備迎戰黨內初選角逐候選人提名。美國傳媒近日報道,副總統拜登正考慮出馬,挑戰目前在民主黨內一枝獨秀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拜登幕僚近期亦積極接觸金主,相信是為他參選鋪路。而在背後推動拜登第三度競逐總統的最大動力,很可能是他今年5月因腦癌病逝的長子博.拜登的遺願。

兩年前被診斷患上腦癌的博,5月初病情惡化留醫,到月底不敵癌魔去世,終年46歲。《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多德透露,博臨終前曾嘗試勸父親再次參選,稱「白宮不應再交到克林頓家族手上」。多德稱拜登另一兒子亨特亦支持父親再次出馬。報道指,很多人致電慰問拜登時,也會不經意談到明年大選,反映這位年屆72歲的政壇老手仍不乏支持者。

臨陣磨槍屢失言 白宮路難行

拜登縱橫政壇多年,曾多次與前總統克林頓衝突,而他與希拉里的關係亦不算友好,外界預期若他參選,肯定會與希拉里掀起連場激戰。不過他至今仍未透露是否參選,消息人士指他最快9月初公佈決定。

《紐時》分析指,即使拜登決定參選,白宮之路也不易走,因為希拉里已籌備多時,除了籌得大量競選經費,亦已在全國各地鋪設宣傳網絡,起步較慢的拜登只能臨陣磨槍。而他此前兩度競逐總統,分別因為醜聞及失言而早早止步,回顧他任職副總統期間多次失言,形象分難免打折。另外,對比力爭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現年67歲的希拉里,拜登無論在年齡或性別上都沒優勢。

不過拜登亦非毫無勝算,希拉里早前爆出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的醜聞,加上有關美國駐班加西使館襲擊案的聽證會,正使她的支持率不斷流失,亦令不少選民擔心她或無暇處理民生議題,損害整體選情。另邊廂,拜登因為兒子病逝獲得輿論同情,其真情流露也打動不少選民;作為副總統的他立場上亦更貼近現行政策,有助吸納總統奧巴馬及現政府的支持者。

誠實可信度 稍勝希拉里

昆尼皮亞克大學上周四公佈的民調顯示,多達57%受訪者認為希拉里「不誠實及不可信」,另有52%認為她「不關注民眾的需要或難題」;相反有58%受訪者稱拜登「誠實及可信」,另有57%認為他「關懷民眾」,而他整體支持率亦升至49%,創7年新高。不過調查指,希拉里支持率仍然強勁,尤其在很可能於民主黨初選投票的選民之間。 ■美聯社/《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1.2萬份驗血報告外洩驚爆醜聞 (圖)
國際田聯威脅申請禁令阻見報 (圖)
俄羅斯 肯尼亞多「問題」獎牌 (圖)
高海拔訓練 疾病可影響參數
狂吸太陽射線 搭長途機損健康
無人機擾美客機降落 僅距百呎
36元追蹤app洩直升機行蹤 英女王受威脅
英航收緊手提行李尺寸
再有美醫生津國殺獅
獅王「攀」帝國大廈 (圖)
性侵警報器扣Bra帶 一按報警
1481人齊做三文治破紀錄
暑假「頭痕」 英家長盼開學
求婚遇劫 勇漢抱得美人歸
有獎遊戲難贏 玩千項僅獲4獎
「拿正牌」塗鴉 墨小區添色 (圖)
希股今重開 料急瀉兩成
銀髮拜登傳參選總統 (圖)
哈珀宣佈加國10月大選 (圖)
默克爾傳尋求三度連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