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衛兵之亂:各界:反對派背後煽動 令「抗爭」歪風蔓延


放大圖片

指學生脅迫他人違反民主精神 強調港再無蹉跎歲月本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連嘉妮、鄭治祖)香港大學學生會成員日前聯同「校外人」粗暴衝擊校委會會議,甚至辱罵禁錮校委,令全城譁然。香港社會各界批評涉事學生激進脅迫他人就範的手法有違民主精神,更譴責反對派政黨及所謂「學者」在背後煽風點火,令所謂「抗爭」文化不斷蔓延。他們強調,香港再無蹉跎歲月的本錢,促請香港各界不要再把校園政治化,而應把精力集中在發展經濟民生,香港才有出路。

張學修:陳文敏非「行得正企得正」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自稱為副校長候選人陳文敏,近日通過傳媒的喊話,正反映他心中想法,就是想事件政治化,圖讓自己在沒有實力下仍可爭贏副校長職位,「陳文敏根本很緊張副校長這個位置,什麼不在乎都是謊話。若他在學術界十分有威望,並符合學術操守,『行得正企得正』定會成為眾望所歸的人選,但我認為他肯定不是。單憑他管理法律學院的表現以至『黑金』的醜聞,都足以令人質疑他的誠信和實力。」

王惠貞:須集中發展經濟民生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指出,目前香港很小的事都會演變成政治風波,香港政改已經告一段落,期望大家同舟共濟發展經濟民生,「香港很多事都會變成政治風波,大家不斷互相指責,連港大校委盧寵茂受傷送院都會被阻撓。現時街頭抗爭不斷蔓延,但香港再無蹉跎歲月本錢,正如中央政府呼籲香港社會齊心協力,集中發展經濟民生。」

吳永嘉:應尊重校委會獨立工作

香港中華廠商會副會長吳永嘉強調,香港社會不應將港大副校長遴選政治化,更不應該非理性地干預事件,包括事件主角陳文敏,「港大作為具規模及歷史的大學,已有既定準則處理大學管理層的任命,大家應該尊重相關的程序系統,其他人何必硬要影響校委會的獨立工作呢?我相信大學內部會作出全面的考慮,無論如何總會有一個答案。」

葉順興:「佔」讓很多人不理性

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批評,示威者衝擊校務委員會嚴重影響香港聲譽,認為大家應該理性表達意見,以理服人,「大學生不應該以衝擊手法表達意見。港大始終是香港的最高學府,我從電視上看到學生衝擊感到非常心痛。雖然我當日不在現場,但看到好多反對派政黨及示威者到場聲援,這也是對衝擊行動發揮支持作用。其實,『佔中』對社會帶來了很大的轉變,很多人不再理性表達意見。」

麥美娟批衝擊者行為不當

全國婦聯執委、立法會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對今次衝擊感到遺憾。她批評,衝擊校委會的示威者沒有基本禮貌及尊重,「昔日我就讀大學時,同樣曾經向校委會發起行動爭取課程檢討,過程中亦發生過不愉快的經歷,但過程完全是依足程序和平爭取。今次示威者的行為非常不當。靠粗暴及激進手段威脅他人,迫使他人就範,這完全不是民主精神。」

相關新聞
姊妹獻肝救父 爸爸心肝寶貝 (2015-08-03) (圖)
「同步」較「分步」省時利康復 (2015-08-03) (圖)
特稿:盧寵茂:「絕招」不可輕易再用 (2015-08-03) (圖)
三手術室同步進行三項手術 (2015-08-03)
陳文敏爭做副校曾落選 「扮清高」遭踢爆 (2015-08-03) (圖)
陳文敏「五宗罪」 (2015-08-03)
收「秘捐」損譽 表現「不符預期」 (2015-08-03) (圖)
「等埋首副」正常 科大有先例 (2015-08-03) (圖)
「胸圍」團體標語恐嚇官 大狀:研三罪助律政司起訴 (2015-08-03) (圖)
黃衛兵之亂:各界:反對派背後煽動 令「抗爭」歪風蔓延 (2015-08-03) (圖)
特寫:盧受傷求讓路 有醫生竟稱「關我乜事」 (2015-08-03)
學協批部分學生毀理性發聲慣例 (2015-08-03) (圖)
校委嘆港大淪落 為政治變得瘋狂 (2015-08-03) (圖)
各界:煞停「黃衛兵」暴行 (2015-08-02)
鄭慕智:特首委任部分校委適當 (2015-08-02)
吳克儉:遏止暴力 責無旁貸 (2015-08-02)
文灼非:圍攻校委 史無前例 (2015-08-02)
盧寵茂不覺校委會程序有錯 (2015-08-02) (圖)
特稿:陳文敏扮高尚 「理解」暴行 (2015-08-02)
「拯救學子」 街站蒐簽名 (2015-08-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