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撫恤消防不分編制


放大圖片

■李克強到天津濱海新區臨時靈堂,向爆炸事故中犧牲的消防員默哀並三鞠躬。 網上圖片

視察爆炸災情 要求徹查追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大明、李欣 天津報道)天津港「8.12」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過去4天,截至昨日上午,死亡人數增至112人,仍有95人失蹤,其中包括85名消防人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下午趕赴天津視察爆炸災情,部署工作,看望傷者和災民。他強調,英雄沒有編外,犧牲的現役和非現役的消防人員履行同樣的職責,應讓他們得到同樣的撫恤和榮譽。他並要求一定要徹查追責,公佈所有調查結果,給遇難者家屬和歷史一個交代。

據中國政府網報道,李克強昨日下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到爆炸事故現場看望慰問消防隊員、救援官兵和傷員及受災群眾,部署下一步救援救治、善後處置和安全生產工作。

強調英雄沒有編外

從官方發佈的相片所見,李克強全程未有戴上口罩。李克強到天津濱海新區臨時靈堂,向火災爆炸事故中犧牲的消防人員默哀並三鞠躬。

李克強在天津泰達醫院看望傷者時,一名本港有線電視新聞台記者突然衝過去追問「編外消防員」問題。總理停下腳步說:「現在危險品爆炸事故當中,損失犧牲最慘的是消防員,不僅有消防官兵,而且有我們消防企業的職業工人,他們同樣是我們的英雄。因為這些人員都受過培訓,他們知道前面有危險,他們讓相當多的現場人員撤離了,而把危險留給自己。我們對他們的遇難人員和現在還沒有找到的人員,都感受到既有痛心,也有揪心。」對於公眾質疑編制以外的消防員得不到公平對待,李克強強調:「對他們,我們會一視同仁,要同樣的給予安撫、撫恤,安撫他們的家屬,撫恤他們的家人,給他們有同樣的尊重,給他們有同樣的英雄稱號,英雄沒有編外。」

要求全天候監測空氣

李克強還視察了爆炸現場,強調空氣中物質是否會對周邊居民造成傷害,不能靠拍胸脯,要拿數據說話!環保人員一定要24小時在線監測,有沒有超標的有害氣體,以及其他相關數據,都要及時準確向社會公佈,不得漏報瞞報,權威發佈一旦跟不上,謠言就會滿天飛。

另外,李克強又到臨時安置點探望安置點群眾。李克強並在天津主持召開會議,部署爆炸事故救援處置工作。他說,這宗事故涉及到的失職瀆職和違法違章行為,一定要徹查追責,公佈所有調查結果,給死難者家屬一個交代,給天津市民一個交代,給全國人民一個交代,給歷史一個交代。

85消防失蹤 死者增至112

據昨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披露,截至16日上午9時,已發現112具遺體,其中24具身份確定。已接到95人失蹤報告,85人為消防人員(現役13人,天津港72人),其中與身份未定的88人或有交叉。

根據上述數據,失蹤人數中只有10名為非消防員,即企業員工或居民,很可能有一定數量的其他失蹤人員暫未報告,因此未列於統計數字之內。根據記者走訪觀察,目前在災區內各種場所由失蹤者家屬發出的「尋人啟事」不在少數,這些「被尋」人員是否會成為事故中的遇難者不得而知。目前住院治療的傷員還有近700名,其中危重傷員58人。

此外,濱海新區區長張勇承諾盡早公佈失蹤的天津港消防人員具體名單,並將犧牲的消防人員追認烈士。

相關新聞
數百噸山埃已定位 三招處理 (圖)
天津五措施嚴防廢水污染 (圖)
北京軍區抽調近2000人赴津救援 (圖)
最高檢介入事故調查
信息欠透明惹媒體不滿 (圖)
李克強:撫恤消防不分編制 (圖)
樓損壞 家難回 索賠難 災民籲政府回購破房 (圖)
特寫:生還消防員:捨不得戰友 願再進火場
老闆走佬 數萬民工出糧無期 (圖)
「你爸是我爸」籌款 助消防員父母 (圖)
傷亡數據(截至16日上午9時)
南僑機工赴國難 馳騁滇緬助抗戰 (圖)
十年守護紀念園 空框祭父引為憾 (圖)
兒欲孝而親不在 望再走先輩之路 (圖)
拋妻兒回國參戰 港重逢悲喜交加 (圖)
各地建紀念設施 彰機工歷史功勳 (圖)
小資料:公路作戰場 汽車當武器 (圖)
李默庵之女憶父抗戰 華北殲敵禦外侮 (圖)
退出軍政生涯 隱居香港拒赴台 (圖)
子女大多留美生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