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地建紀念設施 彰機工歷史功勳


放大圖片

■位於瑞麗畹町的南僑機工紀念公園。丁樹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樹勇 雲南畹町報道)建於雲南瑞麗畹町的南僑機工紀念館,將於9月3日正式開展。瑞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張自達告訴記者,紀念館將成為畹町地標,也是規模最大的南僑機工紀念設施。

張自達透露,建築面積5,600平方米、佈展面積1,500平方米,總投資7,200萬元的紀念館於去年9月3日奠基,將成為今年雲南省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的主場館,目前已徵集藏品1,000餘件,其中不乏機工及其後人捐贈的頗具歷史價值的藏品。

紀錄片述華僑抗戰史

「文革」後,南橋機工回國抗戰這部塵封的歷史,逐漸由幕後走向台前,各地紛紛建立紀念設施,彰顯南僑機工的不朽功勳。1989年,雲南省政府修建的「南洋華僑機工抗日紀念碑」在昆明西山森林公園內落成。2005年底,機工後人林曉昌捐資350萬元,在畹町修建了南僑機工紀念碑。2009年7月,昆明市組織拍攝了《南僑機工》、《我心中的生命線》兩部紀錄片。2014年7月7日,中央電視台與昆明市委市政府聯合攝製的六集紀錄片《南僑機工-被遺忘的衛國者》開播,系統介紹南僑機工壯烈的華僑抗戰史。

旅居東南亞的華僑華人對南僑機工的紀念活動從未間斷。抗戰勝利次年,南洋華僑捐款在吉隆坡廣東義山修建了最早的南僑機工紀念碑。1950年,馬來西亞檳城也建起了一座南僑機工紀念碑。

相關新聞
數百噸山埃已定位 三招處理 (圖)
天津五措施嚴防廢水污染 (圖)
北京軍區抽調近2000人赴津救援 (圖)
最高檢介入事故調查
信息欠透明惹媒體不滿 (圖)
李克強:撫恤消防不分編制 (圖)
樓損壞 家難回 索賠難 災民籲政府回購破房 (圖)
特寫:生還消防員:捨不得戰友 願再進火場
老闆走佬 數萬民工出糧無期 (圖)
「你爸是我爸」籌款 助消防員父母 (圖)
傷亡數據(截至16日上午9時)
南僑機工赴國難 馳騁滇緬助抗戰 (圖)
十年守護紀念園 空框祭父引為憾 (圖)
兒欲孝而親不在 望再走先輩之路 (圖)
拋妻兒回國參戰 港重逢悲喜交加 (圖)
各地建紀念設施 彰機工歷史功勳 (圖)
小資料:公路作戰場 汽車當武器 (圖)
李默庵之女憶父抗戰 華北殲敵禦外侮 (圖)
退出軍政生涯 隱居香港拒赴台 (圖)
子女大多留美生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