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Pop Art結合個人幻想


放大圖片

■香港版畫師王大為於Artify Gallery展出他以「雨夜屠夫案」為題的作品。

王大為的作品以「雨夜屠夫」林過雲作藍本:林於1982年的雨夜殺害了四名女性,並將受害者的肢體和性器官保存於不同的瓶子內,故此案件又被稱為「瓶子兇殺案」。王大為以兇手的精神角度出發,把引申而出的四個犯案行為,分為性(Sex)、謀殺(Kill)、影片(Video)及影像(Film)四個主題創作。

你對雨夜屠夫案有什麼看法?為何選擇這個案件作為創作主題?

王:「雨夜屠夫」案件是香港開埠以來,第一個兇手被列入「連環殺手」類別的個案,而當中的兇手就是林過雲。他是香港兇殺案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我當年還是大約十歲左右,這件案件當時非常轟動,從報紙、家人、電視、電台都一一詳細報道,當年是最熱門的話題,所以在我印象中非常深刻,尤其是他陰沉的相片。

你以兇手的精神角度出發,從而引申出四個創作主題的構想是如何產生的?

王:當我選擇這個題材之後,我便開始翻查當年報紙及有關的書籍。當年法官不接受他是精神病患者為理據而判他死刑。但是我相信人心潛在的潛意識裡,隱藏了大量幻想世界,每一個人心目中都存在一個龐大的幻想區,你是否有膽量可以越界去實踐你的幻想,從而得到心理或肉體上的滿足?你會變成怎樣的人?

我從「性」、「謀殺」、「影片」和「影像」四個主題中,希望表達林過雲從佈局到犯案的過程,演繹他大膽地去實踐腦海裡的幻想。我希望挑戰觀眾去想一想自己會不會也有可能變成這樣的人。

這場聯展主題非常特別,你自己又有何看法?

王:這次聯展的題材真是非常特別,尤其是在中國人的社會中,會比較忌諱這類題材。更巧合的是,這正正是我當年讀大學時想做的題材,換句話說,我同樣超越過幻想,實踐了這個想法。我希望在作品中滲入80年代的普普藝術 (Pop Art) 元素,再以個人的幻想來創作這次展覽的作品。

「維多利亞命案錄」聯展

時間:即日起至9月30日 (2015年9月9日至9月15日休館)

地點:Artify Gallery(柴灣嘉業街18號明報工業中心 A座 10樓)

星期日、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相關新聞
「維多利亞命案錄」聯展:人性中的黑暗與淒涼 (圖)
Pop Art結合個人幻想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藝術的價值(上)
藝訊:四川漢代畫像石棺將「漂洋過海」赴美展出 (圖)
百家廊:汪汪日月潭水 (圖)
聊易談經:豫卦
思旋天地:人幣貶值負面影響漸退
發式生活:不敢再試
見多識廣:達.芬奇母親是「中國女奴」
翠袖乾坤:供月
跳出框框:憶《成報》(一)
歷史與空間:朱明前期的政治禁忌 (圖)
字裡行間:《成報》是如何起家的? (圖)
詩詞偶拾
豆棚閒話:南瓜花 (圖)
遊蹤:家鄉的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