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借「賄選傳聞」設局 「傘兵」抹黑建制派


放大圖片

■「青年新政」在其fb上大肆宣揚「賄選傳聞」,被指為區選造勢「博上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鄭治祖)由「本土派」及「港獨」激進勢力牽頭的「傘兵部隊」,在今年區議會換屆選舉中,與民主黨等多個反對派政黨「撞區爭票」。多個「傘兵部隊」宣稱,有人以金錢利誘他們在區選時,到多個「非保皇黨控制」的指定區域「赲慼v。由於聲稱被「賄賂」者在坊間毫無知名度,且不報警而是和傳媒合作「拍片」,令人懷疑此舉目的一是增加曝光,二是抹黑建制派。正當事件剛鬧得滿城風雨,該名「賄賂者」就自稱,是次「賄賂傘兵」只是設局「測試」這些團體對「收錢」的反應,作為網台報道之用,再增添了另一個可能性,就是害怕「傘兵」「赲慼v的反對派團體設局「捉痛腳」。有律師指出, 有關人等的做法,已涉嫌違反了《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一旦定罪最高可處罰款50萬元及監禁7年。

在「佔中」後突然冒起的反對派組織「青年新政」,前晚突然在其「面書」(facebook)中發表聲明,宣稱接獲一名自稱「Anthony Cheng」者聯絡,指他們的成員出選區議會的指定選區,就可以獲得15萬元支持,又稱在名單中的指定選區,全部都是「非保皇黨控制」的區域。該fb網頁更配上該組織有關成員的大頭照,又宣稱「不會為錢折腰」云。

聲稱指定競逐25個目標選區

他們聲稱,對方指定的選區名單包括:海怡東、康怡、康山、富柏、奧運、尖東及京士柏、麗晶 、石湖墟、利安、石蔭、大白田、興芳、利東一、利東二、麗閣、中環、寶翠、香港仔、華富二、黃竹坑、麗港城、鳳翔、鞍泰、大水坑、紅磡,合共25個目標選區。

多個「傘兵部隊」也「群起抽水」,包括「沙田新幹線」及「東涌人」等,都聲稱曾經接獲「Anthony Cheng」誘之以「賄賂」。「東涌人」成員王進洋稱,「Anthony Cheng」形容「幕後金主」是「港漂」,旨為在指定區議會選區「攬炒」攻擊「本土派」,分薄反對派的票源,又質疑有「無形之手」正在選舉中「攪局」。

電視台巧合透露「收錢程序」

香港有線電視則巧合地在昨日以專題形式報道此一新聞,並播出早前派記者在「中間人」引薦下成功接觸「Anthony Cheng」,並「放蛇」錄下「交易」經過。對方稱,招攬地區人士參選旨為「赲慼v,「目標是『先泛民後建制』,不希望有外國勢力影響香港的政治。公司背景是大中華及中港台的資金。目前已經有3個組織參與,十多個選區都有人參選。」

「Anthony Cheng」更透露了所謂「收錢程序」:有意參選者需先向公司提交「參選計劃書」,可先獲得25%的上期;成功報名後再獲取50%資助,待選舉結束後再收取剩餘25%尾數,「一個區15元萬,得票只需150至200票左右,無需勝出。用剩的選舉經費無須退還。」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琣b接受有線訪問。他稱,「Anthony Cheng」拒絕交代資金來源,只表示他是代表數個財團,以協助「雨傘團體」及「本土派組織」在明年的立法會選舉造勢,又為自己大賣廣告,宣稱「我們拒絕接受有前設的政治捐款,錢財不能買我們的腰骨」云,試圖將「賄賂者」指向建制派。

不過,政界人士分析,事件本身疑點重重:有關人等知名度不高,何以有人肯浪費金錢去「賄賂」他們?「傘兵」在受到「引誘」後, 沒有報警,而只是在fb公開及安排傳媒報道,令人質疑此舉只是為爭取曝光率。面對「不報警」的質疑,「青年新政」昨晚才稱已到廉政公署報案,並交出所有相關證據。

「OurTV」主持辯稱為作節目

「Anthony Cheng」其後回應了傳媒的查詢,稱他是反對派網台「OurTV」的節目主持人鄭永建,提出金錢資助「傘兵」參選,旨為「測試」團體對「收錢」的反應,「我正為網台籌辦選舉年特備節目。我窮到I,測試團體是想節目爆紅。測試過程都有錄音,原定計劃一個月後播出節目。」但他拒絕透露節目詳情,「現時搞成咁,仲點播出街?」

劉慧卿「切割」稱無利益往來

不過,這引發了另一個疑團,就是是否有其他反對派團體害怕「傘兵」「赲慼v,所以設局「捉痛腳」?一直獲「OurTV」提供地方拍攝《議會內外》節目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與OurTV劃清界線,稱「雙方沒有利益往來,只是提供場地拍攝節目,我也沒有給予對方金錢。」

她又指,倘證明事件屬實,特區政府應徹查事件,防止任何賄選情況出現。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則稱,鼓勵青年政治組織成員報警求助,不擔憂在區選時會出現「赲慼v問題。

選舉事務處昨日在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該處不評論個別情況,但強調該處如收到涉及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的投訴,會轉交執法機關跟進,「市民如遇到涉嫌違法事件,可向執法機關舉報。」

OurTV昨日則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稱OurTV是一個網絡公共廣播平台,歡迎任何人士發表意見。至於節目製作以外的一切事宜,該台不能負責,而主持人及嘉賓的個人言行,亦應由個別人士自行負責,又稱絕對不會鼓勵任何人基於任何動機作出任何犯法行為。

相關新聞
港股外圍二萬二告急 (圖)
「國家隊」集結3500大關 (圖)
借「賄選傳聞」設局 「傘兵」抹黑建制派 (圖)
拖報「佔中」賬目 陳健民認與「選副校」有關 (圖)
閱兵裝備84%首亮相 (圖)
朝進戰時狀態 隨時開戰 (圖)
《蘋果》誹謗女工罪成 賠74萬 (圖)
收錢斬劉進圖 兩被告囚19年 (圖)
兩男童涉與11歲女梯間性交拍片 (圖)
曼谷爆炸:家人相伴詠釿韻芝返港 (圖)
尖沙咀海濱活化附加10條件 (圖)
78尖子獲獎學金 特首勉回饋港 (圖)
令政策被「雙開」移送司法 (圖)
製造業下滑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津爆區商舖 客流減逾半 (圖)
台各界轟李登輝媚日言論 (圖)
新興市場動盪席捲美歐 (圖)
欠稅180萬 聖誕老人遭申破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