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紀念碑首列抗戰遺址名錄


放大圖片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國務院昨日公佈第二批10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其中包括本港的「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這是首次有香港特別行政區紀念設施被列入名錄。目前,國家已先後兩批公佈抗戰紀念設施和遺址,涉及絕大多數的省份。

民政部優撫安置局副局長馬飛雄昨日在發佈會表示,此次將「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公佈為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對於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一步弘揚抗戰精神,宣揚烈士事跡,進一步搞好愛國主義教育都有重要的意義。

新界烏蛟騰是有名英雄村

烏蛟騰村位於新界東北,曾經是抗日戰爭時期東江縱隊港九大隊沙頭角中隊的根據地之一。這裡是有名的英雄村,有不少可歌可泣的抗日事跡和愛國、愛港、愛鄉的動人故事。日軍在攻佔香港期間,烏蛟騰村曾經被圍攻10餘次。不屈不撓的烏蛟騰村民和游擊隊一起浴血奮戰,保衛家園。

關於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的由來,有關史料是這樣記載的:1942年9月25日,日軍包圍烏蛟騰村,強迫村民繳械,並且供出游擊隊隊員的身份。村長李世藩、李源培與眾多村民拒絕妥協,不怕水灌、火燒,不懼軍馬踐踏,最終李世藩壯烈犧牲。村民為緬懷烈士發起興建紀念碑,於1951年10月建成,這是當時香港第一座有紅五星的紀念碑。1985年8月,紀念碑修葺工程正式動工。2010年,北區區議會撥款在烏蛟騰村口靠新娘潭路重建烏蛟騰烈士紀念園。

相關新聞
中國擬特赦四類服刑罪犯 (圖)
專家解讀:特赦體現對過往正義行為高度認可
新中國成立後七次特赦 (圖)
話你知:特 赦
港紀念碑首列抗戰遺址名錄 (圖)
受閱老兵抵京 24小時醫療護理 (圖)
準備閱兵 (圖)
抗戰老兵講故事 (圖)
日本隨軍記者鏡頭下的侵華暴行 五之一:日軍舊畫報曝光 侵華罪行添鐵證 (圖)
豫教授花費數十萬 集齊全套畫報 (圖)
小資料:日「聖戰畫報」達幾十種 (圖)
黃維奮戰「血肉磨坊」 重挫日軍囂張氣焰 (圖)
黃埔精神相伴終生 (圖)
老將軍返羅店 難忘犧牲官兵 (圖)
「無數中國家庭共歷八年抗戰」 (圖)
晚年致力兩岸交流與統一
生平簡介:德國深造提前回國抗日 (圖)
轟炸重慶屠萬人 日法院拒絕判賠 (圖)
彈片刺臉毀容 葬送終身幸福 (圖)
突襲轟炸五小時 千餘人隧道窒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