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維奮戰「血肉磨坊」 重挫日軍囂張氣焰


放大圖片

■1984年黃埔軍校同學會成立之時,黃維為其題字。受訪者供圖

名將之女揭羅店爭奪戰慘烈

日前,本報記者獨家專訪了國軍著名抗日將領黃維將軍的女兒黃慧南女士,她表示,抗日戰爭是整個中華民族的抗戰,習近平總書記前不久提出的兩岸共修抗戰史,有利於推動兩岸和平統一,有利於兩岸中華兒女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闢未來。她同時表示,國民黨抗戰老兵亮相九三大閱兵,是對國民黨軍隊在正面戰場上發揮重要作用的高度肯定,對兩岸關係具有深刻的意義。■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紫晨、凱雷,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

談起「八一三」淞滬會戰時的羅店爭奪戰,黃慧南心情十分沉重,「羅店爭奪戰打了兩個多月,四進四出,中日雙方死傷兩萬餘人。日本稱羅店為『血肉磨坊』,一點不為過。父親臨最前線指揮戰鬥,他在掩體裡教導士兵在打槍的同時如何保護自己的生命。他還知道將士們長時間泡在積滿髒水的戰壕掩體裡被螞蝗鑽咬,因為他也在戰壕裡」。

淞滬會戰3個月 夜襲日軍扳劣勢

黃維將軍曾在《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淞滬戰爭》一文中寫道:「就在拂曉時,日軍開始炮擊,向我陣地發動全線進攻,羅店全鎮毀於炮火,成為一片焦土。我軍經常趁敵機不能活動的晚間,發動夜戰以奪回白天喪失的陣地,有時進行肉搏戰,雙方傷亡都很大,第67師傷亡過半......」

淞滬會戰持續了3個月,中國軍隊投入最精銳的中央教導總隊及87師、88師及148個師和62個旅,共80餘萬人參加戰鬥,死傷30餘萬人。我軍以慘重的代價粉碎了日軍「3個月滅亡中國」的計劃,沉重打擊了日軍的囂張氣焰。中國軍隊在國際上樹立起了中華民族敢於反抗法西斯侵略的良好形象,逐漸成為世界反法西斯戰場上抵抗日本侵略者的重要力量。

兩岸共修抗戰史 利兩岸和平統一

得知習近平提出兩岸共修抗戰史的消息,黃慧南表示很願意參與,她自己會一邊學習一邊挖掘抗戰史。她指出,現在兩岸對抗戰的研討都不夠深入,兩岸要實現真正的統一,在思想上、歷史上各個方面都要融合,「抗戰史的研究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我們要讓兩岸的青年人和下一代知道,中國人是無比堅強的,中華民族不可欺不可辱!」

早在2005年,抗戰勝利60周年,黃慧南就以國軍抗戰將領後代的身份參加了國家舉辦的抗戰紀念活動,並獲得一枚抗戰勝利60周年紀念勳章。當時,黃慧南還特意把勳章拿到父親的墓前,「10年前,我獲得抗戰勝利60周年紀念勳章。10年後的今天,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勝利日閱兵邀請國民黨老兵受閱的決定,我相信父親在九泉之下知悉一定會感到特別欣慰」。

相關新聞
中國擬特赦四類服刑罪犯 (圖)
專家解讀:特赦體現對過往正義行為高度認可
新中國成立後七次特赦 (圖)
話你知:特 赦
港紀念碑首列抗戰遺址名錄 (圖)
受閱老兵抵京 24小時醫療護理 (圖)
準備閱兵 (圖)
抗戰老兵講故事 (圖)
日本隨軍記者鏡頭下的侵華暴行 五之一:日軍舊畫報曝光 侵華罪行添鐵證 (圖)
豫教授花費數十萬 集齊全套畫報 (圖)
小資料:日「聖戰畫報」達幾十種 (圖)
黃維奮戰「血肉磨坊」 重挫日軍囂張氣焰 (圖)
黃埔精神相伴終生 (圖)
老將軍返羅店 難忘犧牲官兵 (圖)
「無數中國家庭共歷八年抗戰」 (圖)
晚年致力兩岸交流與統一
生平簡介:德國深造提前回國抗日 (圖)
轟炸重慶屠萬人 日法院拒絕判賠 (圖)
彈片刺臉毀容 葬送終身幸福 (圖)
突襲轟炸五小時 千餘人隧道窒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