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雛聲粵韻聲輝夜圓滿公演 「聲輝」邀「藝程」來港交流


放大圖片

■區曉婷和黃安晴在《遊園驚夢》先演一段杜麗娘與春香的遊園舞蹈,青麗可觀。

近幾年的每一年暑假伊始,觀眾都有機會看到一群精靈的小朋友演出粵劇,才只有五六歲的小朋友,唱做出乎意料的有韻有味,這就是由芳雪瑩一手創辦的「聲輝粵劇推廣協會」一年一度的招牌演出。

芳雪瑩是粵劇愛好者兼發燒友,本身是教師的她熱愛粵劇,並隨名師學藝,也自己策劃演出,及後認為傳承文化藝術能把熱愛粵劇之心推上更高的層次。她把精神投放在教如一張白紙的小朋友,同時還邀得師父劍華從美國返港,協助小朋友們練功,為他們編改合乎年齡演繹的折子戲,「聲輝」的演出效果和精神吸引了無數的觀眾,他們的影響不但在香港,而且遠傳到美加,聲輝小朋友曾多次於暑假應邀前往美加演出,而今年,遠方兒童粵藝班也組團來港參與聲輝一年一度的匯演,可以說是一大表演項目。

把粵劇訊息帶到海外

楊劍華師父為小朋友改編的戲,基本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但他把其中不合小朋友演和唱的部分改動少許,令小朋友演來自然,觀眾看得舒服,這也是「聲輝」兒童粵劇演出的成功和特色。

今年「聲輝」由7月17日至19日在沙田大會堂演出了四場 ,每一場平均演出八個劇目,但在7 月19日的日場有美國「藝程文化交流協會」的小朋友參與,排演的節目有十三個之多,據芳雪瑩說這是她努力為粵劇播種的一點小成果,因為在2011年,聲輝首次接受海外邀請,赴美演出,雙方統籌,家長、小演員、工作人員都付出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和心力,而「藝程」也是在「聲輝」訪美演出之後成立的,芳雪瑩認為「聲輝」能把粵劇的訊息帶到海外,且由幼苗們去擴展,粵劇的未來充滿希望。

今次「聲輝」邀請「藝程」從洛杉磯來演出,共有十一位四歲至十四歲的小朋友與聲輝小朋友交流演出,所以排出較豐富的劇目。

擔綱演出小朋友有不同

其實「聲輝」的兒童學員有部分已年齡漸長,有些還進入變聲期,所以是次擔綱演出的小朋友也有不同,其中最為大家熟悉的楊健平和方汶迪都不能參加,楊健平捨不得這個一年一度的大家庭般的演出,由前台走到幕後,做音樂伴奏。

而有些小女學員已成婷婷玉立的少女,楊師父也特別改編了一些劇目給她們演,如黃安晴與張雅泳演出了《帝女花之庵遇》和《牡丹亭之遊園驚夢》,區曉婷和譚晴演《怒劈華山》,和他們小時候的演繹別有風格。

「聲輝」有不少王牌劇目,如《鳳閣恩仇未了情》、《打金枝》、《游龍戲鳳》等,由四五歲的小朋友演繹,每一回都令觀眾拍痛手掌。

今年增加的幾個戲相當好看,如《鐵弓緣》、《獅吼記之跪池》、《艷曲醉周郎》等都是叫好的劇目,而歡樂時光眨眼過去,要欣賞「聲輝」演出,得等明年暑假了。■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雛聲粵韻聲輝夜圓滿公演 「聲輝」邀「藝程」來港交流 (2015-08-04) (圖)
汪明荃連任八和主席 (2015-08-04) (圖)
戲曲視窗:談粵劇兒童教育(中) (2015-08-0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8-04) (圖)
舞台快訊 (2015-08-04) (圖)
天寶劇團公演足本輕喜劇 張寶華對粵劇傳承不遺餘力 (2015-07-28) (圖)
廣州粵劇團演港名劇《六月雪》 (2015-07-28) (圖)
戲曲視窗:談粵劇兒童教育(上) (2015-07-2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28) (圖)
舞台快訊 (2015-07-28) (圖)
尹飛燕好戲連場忙得開心 中國戲曲節中全情投入演武則天 (2015-07-21) (圖)
京劇《昭代簫韶》富藝術特色 (2015-07-21) (圖)
戲曲視窗:湊錢新模式 (2015-07-2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21) (圖)
舞台快訊 (2015-07-21) (圖)
福陞粵劇團27周年紀念演出 羅家英汪明荃精選戲寶 (2015-07-14) (圖)
林穎施配搭李江林有粉絲 (2015-07-14) (圖)
戲曲視窗:跨界別之謎 (2015-07-14)
安徽黃梅戲墨爾本掀「中國戲曲熱」 (2015-07-1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