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本齋的三個墓


放大圖片

■馬本齋母子墓。 記者 張帆 攝

馬本齋共有三個墓,分別是在河北石家莊華北烈士陵園、獻縣馬本齋母子烈士陵園、山東省聊城市莘縣張魯回族鎮馬本齋烈士陵園,都有馬本齋的墓碑,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馬本齋1944年2月7日病逝於山東莘縣,部隊遵其遺囑將他葬於張魯集。後來石家莊市建起了華北烈士陵園,想將馬本齋墓遷走。但莘縣人民不同意,因為抗戰時附近的鬼子都害怕馬本齋,不敢來這裡騷擾,張魯成為一方樂土,當時號稱「小上海」,人們都很感激他。

但到1954年,馬本齋墓仍是遷往石家莊華北烈士陵園,當地百姓雖不情願,但也說,遷走的是馬本齋的骨頭,但是他的血肉已長眠在張魯。因此當地百姓為馬本齋修建了大型紀念亭。據當地政府負責人介紹,每年清明節,當地百姓仍前來憑弔英烈,馬本齋的事跡和名字永遠銘刻在魯西北人民的心中。

而馬本齋母子烈士陵園位於河北省獻縣本齋鄉本齋村,於2006年4月4日擴建落成,佔地面積3,552平方米。馬本齋母子烈士陵園與馬本齋紀念館隔路相望,園內莊嚴肅穆,中央設漢白玉紀念碑一座,正面刻有毛澤東同志親筆題詞:「馬本齋同志不死」,背面為朱德同志的題詞:「壯志難移,回漢各族模範;大節不死,母子兩代英雄」。園內正中為馬母白文冠烈士墓和馬本齋衣冠塚,從這裡可以看到,馬本齋無論走到哪裡都受到群眾的擁護與熱愛。

相關新聞
深關兩油氣庫 拆鬧市「炸彈」 (2015-08-29) (圖)
穗擬斥資9億 整治油氣管道 (2015-08-29)
深圳街訪:「盡快搬遷 出事就晚了」 (2015-08-29)
大亞灣區半月安檢147次 (2015-08-29) (圖)
專家:規劃應做好用地銜接 (2015-08-29) (圖)
日本隨軍記者鏡頭下的侵華暴行 五之五:日寇魔爪伸香江 妄稱除殖民侵略 (2015-08-29) (圖)
劊子手肢解人質迫英投降 (2015-08-29) (圖)
陳佐洱:悲慘黑色聖誕 英方責無旁貸 (2015-08-29) (圖)
豫市民收藏逾萬侵華史料 (2015-08-29) (圖)
回民支隊馬本齋 百戰百勝寫傳奇 (2015-08-29) (圖)
馬本齋之子憶父:沒有什麼比抗日更重要 (2015-08-29) (圖)
馬本齋的三個墓 (2015-08-29) (圖)
劉少奇之女憶二戰:不悲其苦 不忘其恨 (2015-08-29) (圖)
讚父親心胸豁達 以國為先 (2015-08-29) (圖)
少年不識愁滋味 輾轉延安赴蘇 (2015-08-29) (圖)
未記恨童養媳之坎坷 (2015-08-29) (圖)
人物簡介:劉少奇長女劉愛琴 (2015-08-29) (圖)
甘肅大雲寺迎請安奉佛舍利 (2015-08-29) (圖)
郭沫若鑒定14枚佛舍利為國寶 (2015-08-29) (圖)
半世紀三次出土舍利 世界罕見 (2015-08-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