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少年不識愁滋味 輾轉延安赴蘇


放大圖片

■1941年,蘇聯少先隊輔導員在給同學們講課。後排左一是劉愛琴,當時只有14歲。 網上圖片

在周恩來總理的幫助下,費盡周折才輾轉回到延安與父親相聚的劉愛琴,不得不在1年後隨哥哥劉允斌和其他2位共產黨領導人後代,共同踏上了前往蘇聯國際兒童院的道路。

「當時父親問我和哥哥知不知道蘇聯,我們搖頭,他又說那是一個真正由人民、工人階級掌權的國家,我們在那裡會認識各國共產黨的後代,還能讀書上學,」她回憶稱,「周總理有次去蘇聯看望我們時也說要好好學習,掌握本事,還要建設新中國,所以我們1949年到1952年畢業的那批孩子後來都回國了。」

一行幾人從延安出發,先後經過西安、蘭州、烏魯木齊。正值無憂無慮、貪戀新鮮的年華,劉愛琴並未覺得路途遙遠艱苦,反倒是一路邊走邊學俄語,3個月下來竟也掌握了不少,「在烏魯木齊停留了一個多月,等到周總理才又一起乘飛機到了中蘇邊境,在那裡第一次體驗了西餐,當時只覺得刀叉有趣極了,倒也沒覺得彆扭。」她用愉快輕鬆的語調回憶這段經歷,似乎真的是少年不識愁滋味,連在戰爭時期遠赴他國,亦覺得充滿了未知的樂趣。

到了伊萬諾沃國際兒童院,性格開朗活潑的劉愛琴更是如魚得水,迅速融入了學校生活。「蘇聯政府很重視對共產黨後代的培育,教課的老師也都是精挑細選出的教育家,同時又擅長多種藝術課程。」講到這裡,這位耄耋老人臉上浮現出一絲驕傲的神色,「雖然手風琴、鋼琴、球類運動我都積極參加,但最大的收穫還是學習了芭蕾舞,這讓我現在也挺胸昂首、腿腳靈便。」

相關新聞
深關兩油氣庫 拆鬧市「炸彈」 (2015-08-29) (圖)
穗擬斥資9億 整治油氣管道 (2015-08-29)
深圳街訪:「盡快搬遷 出事就晚了」 (2015-08-29)
大亞灣區半月安檢147次 (2015-08-29) (圖)
專家:規劃應做好用地銜接 (2015-08-29) (圖)
日本隨軍記者鏡頭下的侵華暴行 五之五:日寇魔爪伸香江 妄稱除殖民侵略 (2015-08-29) (圖)
劊子手肢解人質迫英投降 (2015-08-29) (圖)
陳佐洱:悲慘黑色聖誕 英方責無旁貸 (2015-08-29) (圖)
豫市民收藏逾萬侵華史料 (2015-08-29) (圖)
回民支隊馬本齋 百戰百勝寫傳奇 (2015-08-29) (圖)
馬本齋之子憶父:沒有什麼比抗日更重要 (2015-08-29) (圖)
馬本齋的三個墓 (2015-08-29) (圖)
劉少奇之女憶二戰:不悲其苦 不忘其恨 (2015-08-29) (圖)
讚父親心胸豁達 以國為先 (2015-08-29) (圖)
少年不識愁滋味 輾轉延安赴蘇 (2015-08-29) (圖)
未記恨童養媳之坎坷 (2015-08-29) (圖)
人物簡介:劉少奇長女劉愛琴 (2015-08-29) (圖)
甘肅大雲寺迎請安奉佛舍利 (2015-08-29) (圖)
郭沫若鑒定14枚佛舍利為國寶 (2015-08-29) (圖)
半世紀三次出土舍利 世界罕見 (2015-08-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