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索羅斯擬捐港大千萬 疑伺機搞「顏色革命」


放大圖片

■港大法律學院。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自明) 香港文匯報早前獨家報道揭露,屢次在多國推動「顏色革命」的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計劃資助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進行人權項目研究,企圖把「革命資金」滲透香港校園。昨日有消息證實,索羅斯確實計劃並與港大商討對法律學院的資助,而金額則由約7,800萬港元大幅下調至約1,000萬港元,合作詳情仍然處於商討階段。港大發言人昨日未有否認合作事宜。有香港法律界人士質疑,索羅斯與「顏色革命」千絲萬縷,港大必須嚴格審查經費來源,並應盡快就有關事件作出交代。

今年5月本報接獲可靠消息指,港大法律學院計劃收受索羅斯一筆鉅額的「秘密捐款」,聲稱是資助法律學院進行人權項目研究。當時港大支吾其詞,僅宣稱:法律學院沒有向索羅斯基金會「申請資助」,但就拒絕回應索羅斯有否捐款資助法律學院。事件瞬間激發社會反彈,各界狠批索羅斯把「革命資金」滲透校園,企圖將港大打造成「顏色革命」的橋頭堡。

捐款由近八千萬下調至千萬

昨日再有傳媒引述消息,透露索羅斯與法律學院的合作詳情。消息指,雙方的合作目前處於商討階段,但索羅斯計劃縮減資助金額,由約7,800萬港元(約1,000萬美元)大幅下調至約1,000萬港元,並由原來的籌組人權中心,改為磋商資助進行人權研究項目,企圖藉學術名義滲透港大校園。

港大發言人昨日回覆本報查詢時,未有否認與索羅斯的合作事宜,只宣稱「至今仍未收取所述的研究經費」,「法律學院至目前為止,未有收過所述研究項目的經費,亦未有收過提及的近8,000萬港元捐款建議。所有給大學的研究經費,均經過大學的程序審批,核實來源正當。」至於索羅斯領導的開放社會基金則宣稱:「基金現時無計劃作出有關的捐款。」

憂港大淪「顏色革命」橋頭堡

多年來,索羅斯公然透過旗下的開放社會基金等,在多國推動「顏色革命」,資助國際民間團體推翻外國政權。翻查資料發現,索羅斯成立開放社會基金至今,資助的「革命資金」支出高達約936億港元,包括資助前蘇聯及東歐國家發動「顏色革命」。因此,港大與索羅斯合作茲事體大,各界憂慮港大會淪為「顏色革命」的橋頭堡。

宋小莊:促請校方主動交代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法學博士宋小莊接受本報訪問時指,近年港大爭議一波接一波,先有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公然策動違法「佔領」行動,其後包括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等捲入「佔領」捐款醜聞,而早前更爆出有學生粗暴衝擊校委會會議等,令港大名譽受損。

宋小莊坦言,大學接受外來捐款進行學術研究工作很普遍,但關鍵是捐款者身份是否恰當,質疑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身份敏感,有分析更指他與「顏色革命」關係千絲萬縷,如今港大法律學院傳出擬接受其資助,難免引起外界關注。一旦索羅斯的大額資助如報道所說,是支持該學院進行「人權項目」研究,更加予人玩「擦邊球」的感覺,令人憂慮。

他說:「人權問題很廣泛,如果是資助研究特區『自決』、『自主』,是否有『抵抗權』,這些根本已超越學術範疇,是明顯違反基本法。」他促請港大主動交代事件,包括是否曾與索羅斯方面探討合作計劃,又認為港大今後必須嚴格按照規例處理經費資助,以免再鬧出捐款醜聞弄得「一身蟻」。

顏汶羽:加強審查捐獻來源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狠批,港大法律學院涉嫌企圖把「革命資金」滲透校園,嚴重衝擊港大的學術中立,促請港大嚴格審查收受的捐獻來源,避免收受「政治性捐款」,干預學校的學術自主,「索羅斯向來推行國際『顏色革命』。若港大收受索羅斯的『革命資金』,情況令人憂慮。港大應加強對捐獻來源的審查,不容任何人借學術研究為名大搞政治滲透。」

相關新聞
索羅斯擬捐港大千萬 疑伺機搞「顏色革命」 (圖)
國務院港澳辦:晤港各界聽意見屬正常安排
特首宴請民建聯 談鉛論市講「白鴿」 (圖)
深關兩油氣庫 拆鬧市「炸彈」 (圖)
大市高位倒插逾800點 港股連跌6周 (圖)
兩男申覆核 星光「擴道」或受阻 (圖)
「反東北」衝立會 3示威者判監 (圖)
藏獒噬傷婦腿 狗主判賠64萬 (圖)
再有兩校食水含鉛超標 (圖)
韋海英以球會友「活化」南山 (圖)
雲南系列活動紀念南僑機工回國抗日 (圖)
專家:西方利益考量 冷待中國紀念抗日
台市售黑糖含致癌物 對人體或產生神經毒性 (圖)
山口組大分裂 恐釀腥風血雨 (圖)
日4大學生絕食 抗議安倍強推安保法 (圖)
利比亞沉難民船恐200死 (圖)
大馬恐嚇傳單:血洗示威華裔 (圖)
聯儲副主席:9月加息言之尚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