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韋海英以球會友「活化」南山


放大圖片

■前國腳韋海英當選區議員後,在地區舉辦青年足球賽,鼓勵青少年以球會友。 韋海英供圖

大坑西重建助千戶維權 女足名宿當好區議員

特首梁振英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重建由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擁有和管理半個世紀的大坑西h。前女國腳、深水鶧狦陪韋海英身負重任,年初至今力撐大坑西h千戶家庭妥善安置,把握每個機會反映居民意願,務求爭取合理補償。與街坊多年相處,她強調,南山h一帶不是暮氣沉沉的「老人區」,文娛康體需要不能忽略,足球就是最好的橋樑。她擔任區議員以來,四出舉辦足球活動,以球會友,「活化」南山。韋海英以行動證明:足球員也可做好區議員。 ■記者 鄭治祖

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中,韋海英與其他中國女子足球隊隊員,為中國在女子足球項目取得銀牌。根據資料,此前一場與巴西對壘的比賽中,被罰1人離場的中國隊一度落後1比2,就在第七十分鐘,當年25歲的韋海英披掛上陣,在第八十分鐘和第八十五分鐘,她接連入球,幫助中國女足3比2擊退對手,闖入決賽。這場比賽也成為中國女足史上的經典戰例。

無政黨背景的韋海英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不少學生知道她由一名國家運動員變成一名區議員,都會感到好奇,希望聯繫她做訪問。對這些邀請,她從不拒絕,希望以自己的經歷,帶給年輕人動力。韋海英記得,退役後來港當選區議員,足球界朋友知道後都問:「阿英你從政呀?得唔得呀?」但她強調,「我只係做好我自己的地區工作,是一個社區工作者」。經過近4年的區議員生涯,韋海英用經歷向大家證明,足球員也可當好區議員。

辦中醫講座 推廣健康之道

大坑西h重建是韋海英在區內亟需處理的重大課題。她指出,街坊都希望重建改善居住環境,卻擔心重建無屋住,生活圈子改變,內心矛盾。搖身一變成為區議員的韋海英努力反映居民意願,過去舉行多場居民大會,又辦民調、請願,把握每個機會向當局爭取權益,務求安置好現有一千多戶家庭。近來出現「鉛水」風波,韋海英又四出奔波,邀請專家為區內屋h抽樣測試,發現沒有超標,但仍向當局密切跟進情況。她說:「現在『鉛水』講多了,也講講湯水,請中醫開講座,和居民分享健康之道。」

「做了議員更有一份使命感,想幫到每個向自己求助的市民,幫唔幫到都有齯葑勳鴃C」韋海英接過最深刻的個案,是幫助一個三十多歲的新來港受家暴婦女。「在這種家庭環境下,終日提心吊膽,個案很緊急,這時候區議員正好發揮社區作用。」她作為女性,先幫這名婦女紓緩壓力,又協助她處理婆媳關係,並協調區內婦女力量,互相扶持,最後更成功協助她獲房署分戶,現時生活安好。韋海英認為,「區議員要有基本輔導技巧,任何小問題,居民都會找你,議員要做一個好的聆聽者。」

組南山足球隊添社區活力

有人以為南山h一帶是「老人h」,作為前女國腳,韋海英善用自己足球員的長處,多辦體育活動「活化」社區。她已組成一隊南山足球隊,召集區內小朋友參與,培養他們團隊精神之餘,又避免踢「街波」學壞。此外,區內不少長者都曾是足球好手,她也會教元老隊,又召集其他地區一起搞足球比賽,以球會友。

韋海英在球圈中有不少好友,她邀請過香港球壇名將李健和、梁帥榮和青少年打表演賽,「譚兆偉更是南山h長大,非請不可」。她希望青少年觀摩球技,學習球品,體會到社會也恍如一個球隊,必須有團隊精神,互相包容,才有進步。

相關新聞
索羅斯擬捐港大千萬 疑伺機搞「顏色革命」 (圖)
國務院港澳辦:晤港各界聽意見屬正常安排
特首宴請民建聯 談鉛論市講「白鴿」 (圖)
深關兩油氣庫 拆鬧市「炸彈」 (圖)
大市高位倒插逾800點 港股連跌6周 (圖)
兩男申覆核 星光「擴道」或受阻 (圖)
「反東北」衝立會 3示威者判監 (圖)
藏獒噬傷婦腿 狗主判賠64萬 (圖)
再有兩校食水含鉛超標 (圖)
韋海英以球會友「活化」南山 (圖)
雲南系列活動紀念南僑機工回國抗日 (圖)
專家:西方利益考量 冷待中國紀念抗日
台市售黑糖含致癌物 對人體或產生神經毒性 (圖)
山口組大分裂 恐釀腥風血雨 (圖)
日4大學生絕食 抗議安倍強推安保法 (圖)
利比亞沉難民船恐200死 (圖)
大馬恐嚇傳單:血洗示威華裔 (圖)
聯儲副主席:9月加息言之尚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