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再有兩校食水含鉛超標


放大圖片

■李慧k昨偕同數名區議員與吳克儉及楊潤雄會面,要求教局協助受鉛水影響屋h的學校安裝濾水器。

協和鄰近「鉛」州h 男拔兩幢新樓始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鉛水危機持續在學界擴散,再有兩所學校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令至今鉛水學校增至4間。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及拔萃男書院,昨分別公佈在抽驗的水辦中發現部分含鉛量超標,前者13個水樣本中,證實有4個超標,主要涉及供教職員使用而沒有濾水裝置的設施,最高超標近1.2倍;後者則在其中兩座近年興建的大樓發現食水含鉛量超標1.1倍。兩校表明會停用有關設施,並加裝認可的隔鉛濾水器,以確保食水安全。

長沙灣協和小學在2011年啟用,位於早前揭發食水含鉛超標的聖公會聖多馬小學旁,由同一承建商興建,兩校均鄰近食水含鉛超標的元州h。該校昨向家長發信公佈其驗水報告,在共13個水樣本中,共有4個含鉛量超標,每公升水發現11.3微克至21.8微克,超標13%至近1.2倍。

協和問題喉在教職員室

校方指,4個超標水辦樣本均在校務處、校牧室及教員室取得,主要為校內教職員使用,有關地點並沒有安裝濾芯,將暫時停用;而其他供學生飲用的飲水機樣本則全部有裝濾芯,其含鉛量均符合標準。至於學校中央飯堂水辦雖達標,但為確保安全,將盡快安裝政府認可的隔鉛濾水器及再次檢測後才會重開。負責安排驗水的教師鄭俊傑補充指,除處理各超標位置,也會與教局聯絡盡快在學生飲水機加裝隔鉛濾水器,及鼓勵學生自備飲用水。

此外,男拔昨亦於校網公佈,在7月底委託了飲水機承辦商驗水,在主校舍、宿舍大樓及小學部等地點均未有發現含鉛量超標,但於2011年與2012年啟用、主要供IB課程使用的宮川美智子大樓,以及音樂廳大樓卻驗得每公升水含21微克鉛,超標1.1倍。校方指受影響大樓已於本月24日安裝濾水器,並再次抽取水樣本化驗,預計10日內會有新一輪結果,在確保食水安全前,有關區域會暫時封閉。男拔又表示,會要求承建商徹查食水含鉛量高的原因,必要時會進行重建工程。

本周初驗出鉛超標的聖方濟愛德小學,昨發通告交待跟進,包括添置及重新安裝現有濾水器,料工程可於開學首星期完成,隨後會複檢食水樣本,而校方已訂購大容量樽裝水連兩部蒸餾水機,確保能提供安全飲用水。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至昨日共有4所學校通報自行驗得食水含鉛量超標,局方會與相關專業部門跟進。不過發言人亦指,驗水結果準確性涉及複雜因素,包括抽取水辦的時間、方法和位置等,政府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食水含鉛超標成因,並已提出安裝濾水產品的安排,現階段不鼓勵學校自行驗水。而局方專為學校設立的食水含鉛熱線,至昨午5時共收到32個查詢。

教局:幼園多在私樓宜自理

另外,就濾水器安排未有包括幼稚園,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昨解釋,食水含鉛超標一般和喉管有關,而私人營辦的幼稚園多位處私人樓宇,屋h內幼稚園也可能已更換喉管,因此由校方負責會較穩妥。她強調,當局會協助集體採購濾水器,並非置幼稚園不顧。

相關新聞
索羅斯擬捐港大千萬 疑伺機搞「顏色革命」 (圖)
國務院港澳辦:晤港各界聽意見屬正常安排
特首宴請民建聯 談鉛論市講「白鴿」 (圖)
深關兩油氣庫 拆鬧市「炸彈」 (圖)
大市高位倒插逾800點 港股連跌6周 (圖)
兩男申覆核 星光「擴道」或受阻 (圖)
「反東北」衝立會 3示威者判監 (圖)
藏獒噬傷婦腿 狗主判賠64萬 (圖)
再有兩校食水含鉛超標 (圖)
韋海英以球會友「活化」南山 (圖)
雲南系列活動紀念南僑機工回國抗日 (圖)
專家:西方利益考量 冷待中國紀念抗日
台市售黑糖含致癌物 對人體或產生神經毒性 (圖)
山口組大分裂 恐釀腥風血雨 (圖)
日4大學生絕食 抗議安倍強推安保法 (圖)
利比亞沉難民船恐200死 (圖)
大馬恐嚇傳單:血洗示威華裔 (圖)
聯儲副主席:9月加息言之尚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