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男申覆核 星光「擴道」或受阻


放大圖片

■尖沙咀星光大道(小圖)擴建計劃,可能因有市民申請司法覆核而須一再延遲。資料圖片

專家憂拖慢發展損公眾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何寶儀) 尖沙咀星光大道擴建計劃或受法律挑戰。保護維港行動成員莊榮輝及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昨日入稟高等法院就擴建計劃申請司法覆核,要求康文署取消有關決定,並進行公開投標。但有工程界人士認為,此舉或會阻慢擴建計劃,間接影響公眾利益,又認為署方與新世界尚有合約,難以進行重新招標。有當區區議員對覆核感到可惜,認為項目既不需動用公帑,對旅遊業及居民來說也是好事。康文署回應指,當局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現階段不作評論;重申有關計劃以公開、公正及合乎公眾利益的原則下進行規劃及推展工作。

莊榮輝及郭卓堅昨日以個人身份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入稟狀指出,康文署轄下公園的食肆或茶水座,當服務合約完結後,需要重新投標;社署不少的非牟利服務,也需要由不同的非牟利團體投標,不可由政府直接選擇。

要求法庭撤康文署決定

他們質疑,康文署未經公開招標,就將擴建計劃交由新世界發展和管理,是將公眾利益輸送給發展商,違反普通法及基本法第二十五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他們要求法庭頒令撤銷康文署的決定,並就擴建計劃進行公開諮詢及公開招標。

莊榮輝入稟後會見傳媒稱,九成七的市民向城規會表達反對的意見,但城規會卻批出擴建計劃,且新世界能得到星光大道的管理權至2035年,批評城規會是「一意孤行」。

協助兩人的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根據2007年海濱規劃指引,政府曾公開表述,市民可以參與規劃,故面對今次重大的規劃,認為公眾有權提交建議。他續說,二人正申請法律援助,稍後會交代覆核申請的內容。

新世界有經驗 活化「快上手」

大舜政策研究中心主席、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何鍾泰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指,康文署與新世界尚有9年管理合約,難以就擴建計劃進行重新招標。他又認為,署方是延長及改動現有合約,「唔可以話康文署錯晒,因為之前都有試過類似黿〞p。」他相信此舉是為了確保市民有最大的利益,因為新世界有管理星光大道的經驗,故進行活化及擴建時會「快上手」。何續說:「有得公開招標當然好,但需宏觀考慮不同因素再作決定。」他又擔心此舉或會阻慢擴建計劃,間接影響公眾利益,需觀看事情的最新發展。

區議員:不需公帑談何官商勾結?

油尖旺區議員陳少棠對有市民提出司法覆核感到可惜,認為該項目不需動用公帑,對旅遊業及市民也是好事,「就算有收益也會撥歸政府,談何官商勾結?」他表示,政府左右為難,就算項目不交予新世界,改由政府出資建造,到時可能又會有人說,「項目用公帑興建,但新世界在附近有物業,也是官商勾結。」

康文署發言人回應指,當局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現階段不作評論。

發言人又指,優化尖沙咀海濱計劃是以夥伴合作模式,旨在美化尖沙咀海旁的設施及增添文化元素,以打造成更具吸引力及朝氣的公共空間,讓香港市民及旅客享用。這項計劃並在公開、公正及合乎公眾利益的原則下進行規劃及推展工作。

相關新聞
索羅斯擬捐港大千萬 疑伺機搞「顏色革命」 (圖)
國務院港澳辦:晤港各界聽意見屬正常安排
特首宴請民建聯 談鉛論市講「白鴿」 (圖)
深關兩油氣庫 拆鬧市「炸彈」 (圖)
大市高位倒插逾800點 港股連跌6周 (圖)
兩男申覆核 星光「擴道」或受阻 (圖)
「反東北」衝立會 3示威者判監 (圖)
藏獒噬傷婦腿 狗主判賠64萬 (圖)
再有兩校食水含鉛超標 (圖)
韋海英以球會友「活化」南山 (圖)
雲南系列活動紀念南僑機工回國抗日 (圖)
專家:西方利益考量 冷待中國紀念抗日
台市售黑糖含致癌物 對人體或產生神經毒性 (圖)
山口組大分裂 恐釀腥風血雨 (圖)
日4大學生絕食 抗議安倍強推安保法 (圖)
利比亞沉難民船恐200死 (圖)
大馬恐嚇傳單:血洗示威華裔 (圖)
聯儲副主席:9月加息言之尚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