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激進組織頭目涉幕後操縱


今年春節前後,本港發生多次針對內地遊客的嚴重衝擊事件。這些涉嫌違法、破壞香港經濟利益及社會形象的行為,隨即遭到社會人士和輿論的廣泛譴責。據了解,在幕後操縱這些行動的,涉及一些激進本土派、甚至「港獨」組織頭目,其目的是故意製造兩地衝突,藉此達到推動「港獨」的企圖。

從今年1月下旬至3月上旬,激進組織操縱了多次藉「反水貨客」而進行的「光復行動」,涉及的地點包括上水、屯門、元朗、大埔、沙田多個市鎮,甚至連市區的紅磡、尖沙咀、旺角等地也有發生。   

規模最大的一次是在3月8日,激進組織當日先後在上水、屯門及尖沙咀等地製造衝擊「反水貨客」事件。據本報了解,當日包括「熱血公民」、「本土民主前線」、「驅蝗行動」及「城邦派」等激進組織頭目不停在網上散發消息,如同號召支持者參與各處行動。

發佈消息 如動員逐客

3月8日「光復行動」前幾天,多個「本土派」組織紛紛在網上散發將「光復」荃灣、紅磡及上水等地的訊息。3月8日上午,敵視內地遊客的「驅蝗行動」頭目梁金成就發佈將去上水「遊覽」的訊息,而「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也在其面書(fb)上不斷轉發有關「示威進程」的消息。

不過,當示威者抵達上水發現已有警員嚴陣以待時,多個激進組織的網媒則立即發出「光復屯門」的訊息,不少參與者聞訊後立即趕赴屯門。與此同時,鼓吹「城邦論」的「國師」陳雲也在網上宣稱,「光復上水」行動是「無領袖、無旗幟、無人認領、無人領功」的行動。對於當日傍晚發生一對母女在屯門無辜遭示威者辱罵事件,陳雲毫無歉意,反指是在打一場「超限戰」。不過,一名當日涉嫌在街頭「辱罵母女」的陳姓追隨者「四眼男」數日後被警方拘捕時,陳雲卻在其面書上大罵內地旅客及香港警方,稱香港警方是保護來自內地的「納粹黨」、「皇軍」。

「本土派」組織的衝擊行為引發社會輿論的強烈譴責,揭穿激進組織「反水客」的真正目的,是故意製造兩地民眾的矛盾,藉此達到宣揚推動「港獨」的企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派擬周日上水趕水客 (2015-08-31) (圖)
現場直擊:上水綠的塞滿水貨 (2015-08-31) (圖)
特稿:激進組織頭目涉幕後操縱 (2015-08-31)
自稱反水貨 行徑如暴民 (2015-08-31)
網購生鮮執法難 當局研檢討修例 (2015-08-31) (圖)
街坊心態:港監管不足 市民憂質素 (2015-08-31) (圖)
醫生意見:配送程序多 難保免污染 (2015-08-31)
特稿:港人喜嚐美食 網購便捷成風 (2015-08-31)
話你知:「洪瑞珍」「韓式醬油蟹」有「前科」 (2015-08-31) (圖)
兩成家長花一半月薪迎開學 (2015-08-31) (圖)
逾半中學生抑鬱 一成人想自殺 (2015-08-31) (圖)
幼園索八項雜費 基層寧「食少餐」 (2015-08-31)
人大「8.31」決定 奠港普選憲制基礎 (2015-08-31) (圖)
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5重點 (2015-08-31) (圖)
中央六伸欖枝 「犯民」頑固對抗 (2015-08-31)
話你知:主流民意殷盼依法落實普選 (2015-08-31)
反對派堅拒「決定」 普選夢碎 (2015-08-31) (圖)
「決定」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2015-08-31)
王振民:「一國」賦港機會非負擔 (2015-08-30) (圖)
譚惠珠倡基本法再啟蒙消誤解 (2015-08-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