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六伸欖枝 「犯民」頑固對抗


香港基本法明確訂明落實特首普選的民主發展目標。自特區政府2013年底啟動政改諮詢以來,中央政府一直抱虓奶j誠意推動普選在香港的落實,即使反對派執意推倒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離譜地要求在憲制框架外另搞所謂「真普選」,甚至把溝通平台當作「政治騷舞台」,中央仍然願意與反對派坦誠溝通,兩年來最少6次向反對派伸出「橄欖枝」,包括: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會面等,期盼反對派講法理,依據香港基本法及「8.31」決定實現普選。

回望兩年的政改歷程,中央政府最少6次搭建平台與反對派理性務實溝通,包括:去年4月首輪政改諮詢期間,立法會安排議員訪問上海,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可惜,反對派議員全程各自「做騷」,社民連議員梁國雄(長毛)及公民黨等,更以不同理由取消訪滬行程。

普選一分希望 中央百分努力

去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8.31」政改決定。特區政府在此前特意安排一連四場的會面,分批邀請反對派「飯盒會」議員與張曉明主任交流。8月21日,王光亞主任、李飛主任等中央官員,更南下深圳出席多場政改座談會;在人大「8.31」決定出爐後,李飛主任隨即抵港出席政改座談會等等,充分展示中央推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

儘管反對派不斷「玩炾腔怴v,在特首普選方案表決前夕,特區政府與中央溝通後,再次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到深圳,與負責政改的中央官員會面。奈何反對派在會面後態度依舊。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哪怕只有百分之一希望,中央仍會盡百分百努力,爭取通過特首普選方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派擬周日上水趕水客 (2015-08-31) (圖)
現場直擊:上水綠的塞滿水貨 (2015-08-31) (圖)
特稿:激進組織頭目涉幕後操縱 (2015-08-31)
自稱反水貨 行徑如暴民 (2015-08-31)
網購生鮮執法難 當局研檢討修例 (2015-08-31) (圖)
街坊心態:港監管不足 市民憂質素 (2015-08-31) (圖)
醫生意見:配送程序多 難保免污染 (2015-08-31)
特稿:港人喜嚐美食 網購便捷成風 (2015-08-31)
話你知:「洪瑞珍」「韓式醬油蟹」有「前科」 (2015-08-31) (圖)
兩成家長花一半月薪迎開學 (2015-08-31) (圖)
逾半中學生抑鬱 一成人想自殺 (2015-08-31) (圖)
幼園索八項雜費 基層寧「食少餐」 (2015-08-31)
人大「8.31」決定 奠港普選憲制基礎 (2015-08-31) (圖)
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5重點 (2015-08-31) (圖)
中央六伸欖枝 「犯民」頑固對抗 (2015-08-31)
話你知:主流民意殷盼依法落實普選 (2015-08-31)
反對派堅拒「決定」 普選夢碎 (2015-08-31) (圖)
「決定」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2015-08-31)
王振民:「一國」賦港機會非負擔 (2015-08-30) (圖)
譚惠珠倡基本法再啟蒙消誤解 (2015-08-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