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主流民意殷盼依法落實普選


「一人一票」普選特首若能實現,將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飛躍。特區政府政改諮詢期間,多個民調結果均顯示,香港超過六成主流民意支持普選須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進行;有八成至九成市民更支持香港如期落實特首普選,要求立法會議員根據民意投票。可惜的是,反對派由始至終都堅持逆民意而行,多番揚言要綑綁否決特首普選方案,強行剝奪港人的普選權利。毫無疑問,香港失落普選特首的契機,反對派須負上最大責任。

特區政府今年4月22日公佈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以來,支持立法會通過方案的民意,一直穩佔六成或以上。當時民建聯公佈的民調結果發現,62%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普選特首方案,超過八成更認為立法會應按照大多數市民意願投票。工聯會今年4月的民調亦發現,逾8成受訪市民希望「一人一票」選特首,76%受訪者更贊成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

多項民調顯示「擁普」強勁

新界社團聯會的政改民調結果顯示,70.3%受訪市民同意特首普選必須按照香港基本法進行,63.6%受訪市民支持立法會通過特首普選方案;九龍社團聯會調查發現,75.3%被訪者表示希望可於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民調亦顯示,70.4%認同特首普選辦法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人大「8.31」決定,75.3%認同政改應循序漸進進行。

此外,香港六大商會的民調結果反映,高達90.8%商會會員支持特區政府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人大「8.31」決定,提出特首普選方案;91.1%認為,若香港社會多數民意支持通過特首普選方案,立法會議員應跟從民意投下贊成票。在香港青年層面,香港青年聯會調查的顯示,78.8%青年認為立法會應跟從多數民意表決政改方案。惟反對派仍然一意孤行,投票否決特首普選方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派擬周日上水趕水客 (2015-08-31) (圖)
現場直擊:上水綠的塞滿水貨 (2015-08-31) (圖)
特稿:激進組織頭目涉幕後操縱 (2015-08-31)
自稱反水貨 行徑如暴民 (2015-08-31)
網購生鮮執法難 當局研檢討修例 (2015-08-31) (圖)
街坊心態:港監管不足 市民憂質素 (2015-08-31) (圖)
醫生意見:配送程序多 難保免污染 (2015-08-31)
特稿:港人喜嚐美食 網購便捷成風 (2015-08-31)
話你知:「洪瑞珍」「韓式醬油蟹」有「前科」 (2015-08-31) (圖)
兩成家長花一半月薪迎開學 (2015-08-31) (圖)
逾半中學生抑鬱 一成人想自殺 (2015-08-31) (圖)
幼園索八項雜費 基層寧「食少餐」 (2015-08-31)
人大「8.31」決定 奠港普選憲制基礎 (2015-08-31) (圖)
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5重點 (2015-08-31) (圖)
中央六伸欖枝 「犯民」頑固對抗 (2015-08-31)
話你知:主流民意殷盼依法落實普選 (2015-08-31)
反對派堅拒「決定」 普選夢碎 (2015-08-31) (圖)
「決定」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2015-08-31)
王振民:「一國」賦港機會非負擔 (2015-08-30) (圖)
譚惠珠倡基本法再啟蒙消誤解 (2015-08-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