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自忠拚死殺敵 擊潰日本「鐵軍」


放大圖片

■北京張自忠路。 記者江鑫嫻 攝

孫兒披露臨沂大捷洗刷漢奸罵名

75年前的5月23日,湖北宜昌碼頭飛幡飄揚,城中百姓紛紛前來為在與日寇戰鬥中殉國的張自忠將軍送葬。其間敵機3次飛臨宜昌上空,但百姓無一人退祭。張自忠將軍是抗戰期間中國軍隊犧牲的最高將領,也是二戰中盟軍犧牲的最高將領。如今,將軍依然被百姓銘記,北京、上海、武漢、重慶等城市都有一條張自忠路。適逢抗戰勝利70周年之際,張自忠將軍之孫張紀祖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張自忠家屬代表已受邀觀禮「9.3」閱兵。他認為,後人緬懷張自忠,正因為他是那個時代千萬中華民族英烈的代表。對於抗戰英烈,張紀祖表示,無需再分國共,應統稱為「中國抗戰老兵」。■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凱雷,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

從士兵到將軍,張自忠和士兵一樣的吃喝穿戴,他的勤儉自律在國民黨部隊中十分罕見。張紀祖說,面對國家危亡,祖父最渴望的便是去前線抗戰。

1938年3月,日軍投入8萬兵力,分兩路向台兒莊進發,至臨沂、滕縣時,與中國軍隊發生了激烈的戰鬥,守衛臨沂的龐炳勳第3軍團傷亡慘重。張紀祖告訴記者,張自忠與龐炳勳原是宿仇,但他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擯棄個人恩怨,率59軍一晝夜強行軍180公里前往增援,與龐部協力作戰。

打敗板垣確保台兒莊大捷

敵軍在飛機大炮掩護下,配合坦克、裝甲車向茶葉山陣地發起進攻。張自忠以「拚死殺敵」、「報祖國於萬一」的決心,與敵激戰。「陣地失而復得三四次,戰況極其慘烈。經過數天鏖戰,敵軍受到重創,節節敗退,共殲敵4,000餘人。」張紀祖說。

不久,日軍再派阪本旅團向臨沂、三官廟發動攻勢,妄圖有所突破。張自忠和龐炳勳部兩軍奮力拚殺,經徹夜激戰,日軍受到沉重打擊,主將板垣征四郎落荒而逃。張紀祖說,臨沂戰役中,張自忠的59軍與敵鏖戰七晝夜,將日軍號稱「鐵軍」的板垣師團擊潰,取得了振奮人心的勝利。這來之不易的勝利,徹底粉碎了板垣、磯谷兩師團在台兒莊會師的計劃,致使磯谷師團孤軍深入,後被李宗仁部圍殲,中國軍隊取得台兒莊大捷。

張自忠將軍一戰成名,洗刷了此前因奉命訪日和留守北平而背負的漢奸罵名。此戰之後,再無人說張自忠是漢奸。

驍勇善戰被譽「活關公」

1938年10月,張自忠由第59軍軍長升任第33集團軍總司令。後兼第五戰區右翼兵團總司令。1938年11月到1939年4月初,張自忠指揮所部接連在鄂北進行了4次中小規模的戰役,殲敵不下4,000人。其中2月的京山之役戰績尤佳。1939年5月2日,國民政府授予張自忠上將軍銜。

張紀祖告訴記者,張自忠的對手都是日本臭名卓著的甲級戰犯。在大敗板垣征四郎後,張自忠部於1939年5月遭遇岡村寧次。當時岡村調集4個師團、2個旅團及坦克、炮兵、工兵等特種部隊約12萬人,兵分兩路大舉進犯鄂北的隨縣、棗陽地區。張自忠率部擊潰敵軍,一舉收復棗陽、桐柏等地區,史稱「鄂北大捷」。同年12月,張自忠率右翼兵團殲敵4,500餘人,繳獲軍馬74匹及大批軍用物資,取得「襄東大捷」,老百姓稱其為「活關公」。

相關新聞
俞正聲:抗戰勝利國共均作貢獻 (圖)
東江縱隊老兵分享抗戰故事 (圖)
特稿:重溫榮耀 感恩國家 (圖)
花絮:握手陳明忠 讚《無悔》感人
連戰參觀抗日紀念館 (圖)
外交視角:銘記歷史 珍視和平 開創未來
綜述之團結篇:全民團結 共禦外侮 (圖)
不分黨派階層 全國上下一心 (圖)
宋氏三姐妹 結盟成佳話 (圖)
文匯觀察:團結方能制勝 實現民族復興  (圖)
綜述之覺醒篇:愛國救亡 睡獅覺醒 (圖)
一掃積弱形象 贏得世界尊重 (圖)
專家訪談: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史桂芳:亡國危機喚醒全民 (圖)
文匯觀察:民族精神振奮 抗戰最大勝利 (圖)
抗日總後方 星火終燎原 (圖)
八旬翁親歷日軍轟炸 痛失親人 (圖)
《論持久戰》堅定決心 (圖)
民心所向 抗戰必勝 (圖)
張自忠拚死殺敵 擊潰日本「鐵軍」 (圖)
軍人武德連日軍都感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