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小」飲到「大」 嶺大鉛水超標2.5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 鉛水風波由屋h「吹到」學校,首間驗出食水含鉛超標的深水鼰t公會聖多馬小學,再在其中央廚房驗出4個水辦超標,包括洗滌缸、洗手缸及灼菜機等,本月學生要轉吃午膳供應商提供的飯盒。無獨有偶,油麻地真光女書院亦發現5個食水樣本含鉛超標,當中學生飯堂的水喉水樣本,超標逾10倍。嶺南大學學生飯堂用膳大堂的熱水機,及室外運動場的一台飲水器,食水樣本分別超標20%及2.5倍,校方已作出相關處理措施。

昨日是開學日,深水鼰t公會聖多馬小學再公佈4個取自中央廚房的樣本,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包括洗滌缸每公升水含鉛12.1微克、洗手缸24微克、洗水缸29微克,最嚴重的是灼菜機,驗出食水含鉛量64.3微克,超出世衛10微克標準。

聖多馬停用廚房 改食飯盒

校長譚先明表示,學校會暫停使用中央廚房,學生轉吃午膳供應商提供的飯盒,並在廚房加裝5個濾芯,最快在下月重新使用中央廚房煮飯。

譚先明又說,將會在校內所有飲水的位置,按教育局的規格再做一次專業的驗水,希望確保學校食水質素達到飲用標準。他續說,日後會每半年更換一次濾水器濾芯,冀教育局日後能有中、長期措施,如濾芯替換及保養的安排等,給予學校更多指引及協助。

與此同時,油麻地真光女書院上周三自行抽查合共15個食水樣本,並送到化驗所化驗。報告發現,校內有5個食水的樣本含鉛超標,當中2個是來自學生飯堂,3個是來自學校新翼的飲水機,其中學生飯堂的水喉水樣本超標逾10倍。

油麻地真光5水辦「中鉛」

該校校長譚劍虹接受本報記者查詢時指,校方已即時封閉有關的水喉及飲水機,並已聯絡小食部的供應商安裝隔鉛濾水器。他又指,昨日已向學生家長派發通告,未有收到家長的反映及投訴,並且學生多集中在舊翼,該處未有發現食水含鉛超標,故對學生的影響不大。

鉛水風波不但吹至中小學外,連大學都難以倖免。嶺南大學早前委託生產力促進局在校園不同地點抽取58個初始水辦,並進行化驗。化驗結果表示,一個位於學生飯堂用膳大堂的熱水機,及位於室外運動場的一台飲水器的樣本,含鉛量分別超出世衛的標準20%及2.5倍。

嶺大將擴大驗水範圍

嶺南大學發言人表示,校方已即時暫停學生飯堂用膳大堂內所有熱水機的運作,及室外運動場飲水器的供水,同時在兩個相關地點設置蒸餾水機,為教職員和學生提供食水。發言人又指,大學將會擴大驗水範圍至校園內更多地點,及在學生飯堂用膳大堂的熱水機和室外運動場飲水器,安裝NSF53認證濾水器,以確保食水安全。

相關新聞
校友抵制政客脅迫校委會 (圖)
陳文敏心腹惡言辱示威民眾 (圖)
3257校友與會 驗手帶入場 (圖)
教育局籲各方勿施壓干預
話你知:畢業生議會決議無約束力
港各界285人赴京出席大閱兵 (圖)
中環明辦紀念儀式 曾俊華等高官出席
獲邀人士:意義大 感榮幸 明責任 (圖)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香港特區代表團名單
政府為全港幼園80中小學驗水 (圖)
特寫:反對派借鉛「抽水」 林鄭用科學還擊
特稿:家長憂心擬送飯 學生指鉛少不怕 (圖)
從「小」飲到「大」 嶺大鉛水超標2.5倍
茤衁臟簸I過路邊 超標4倍 (圖)
旅客續跌 特首籲護「好客城市」 (圖)
馬會投注額近2000億增一成
迪園「詭城」玩「驚」歷 9月推網預售平票 (圖)
電騙收錢婦重囚28月 (圖)
歹徒開學日追債噴漆「點錯校」 (圖)
吸塵機藏K仔 副學士女生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