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茤衁臟簸I過路邊 超標4倍


放大圖片

■健康空氣行動及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建議,政府應在夏季為基層提供能源補貼。 鮑旻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有團體量度本港部分茤苳漯漯躓藀穫V物微細懸浮粒子PM2.5的平均濃度,結果發現,有茤衁漯躓藀穫V物濃度超出世衛標準4倍,茤苳漯漯躓蟢霂壎蝮路邊空氣質素差。團體估計與茤衁漲a理位置有關,汽車及船舶的污染物亦會有影響。被量度出PM2.5超出世衛標準的茤虷矰嶉,「打開窗見到玻璃係黑色」,因而不敢開窗,室內的通風情況變差。

健康空氣行動聯同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於今年6月中至8月中,到深水鶠B太子、旺角、大角咀、土瓜灣及葵青共44間茤苤A量度單位內的空氣污染物微細懸浮粒子PM2.5的平均濃度。調查結果發現有9間茤衁摺M2.5平均濃度每立方米達51.6微克,超出世衛標準的每立米25微克,平均超標1.06倍,4間位於葵青區、3間位於深水鶠B各1間在油尖旺及土瓜灣,其中在葵青區的茤郈得最高的污染濃度,高達平均每立方米124微克,超標4倍。

團體亦將單位內的空氣污染物與同區的空氣監測站的量度數值作比較,深水鶧茤羾M2.5的平均濃度每立方米49.6微克,較同區當日錄得平均每立方米25.7微克,高出接近1倍;葵青區茤羾M2.5平均每立米54微克,亦較同區當日錄得的平均每立方米26.6微克,高出超過1倍,反映茤苳漯漯躓蟢霂戲路邊為差。

健康空氣行動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認為,調查中的茤虷麭B交通繁忙地區,亦屬市區重建項目的地方,而部分污染濃度高地區,例如葵青區鄰近貨櫃碼頭,船舶會排出空氣污染物。他續指,茤衪捫n細,部分更沒有窗戶,令空氣污染物積聚,情況特別嚴重。

茤苳寣G開窗見玻璃係黑色

居住在深水鶪諯3,000元的茤苤B現年逾70歲獨居長者權哥,其單位內的PM2.5平均每立方米75微克,超出世衛標準。他稱因為樓下車輛多、食肆多,令空氣質素差, 被逼不能開窗,「打開窗見到玻璃係黑色、洗冷氣機隔塵網鴾穭S係黑色。」他表示自己健康亦受影響,「成日喉嚨痛、鼻塞,一個月會有一兩次睇醫生。」

權哥說,家中備有3把風扇及一部冷氣機,平日依靠開風扇及冷氣通風,電費一個月達逾500元,為減少電費支出,他每逢下午便走到附近商場及圖書館乘涼;又直言很想搬走,但奈何市面租金太貴而未能成事。

團體倡向基層發能源補貼

龍子維就短期及長期措施向政府提出建議,在夏天為低收入者提供能源補貼,因為街坊需要開風扇或冷氣以增強通風;進行市區規劃重建時,考慮利用棕土興建中轉房屋及公屋,以及限制私家車的增長,減少排放污染物。

健康空氣行動亦引述港大的研究指,居住地的PM2.5濃度愈高,死亡率就愈高,空氣中每增加10個單位的PM2.5濃度,自然死亡率便會增加14%、心血管循環系統疾病死亡增加22%、缺血性心臟疾病死亡增加42%,以及腦血管中風死亡增加24%。

相關新聞
校友抵制政客脅迫校委會 (圖)
陳文敏心腹惡言辱示威民眾 (圖)
3257校友與會 驗手帶入場 (圖)
教育局籲各方勿施壓干預
話你知:畢業生議會決議無約束力
港各界285人赴京出席大閱兵 (圖)
中環明辦紀念儀式 曾俊華等高官出席
獲邀人士:意義大 感榮幸 明責任 (圖)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香港特區代表團名單
政府為全港幼園80中小學驗水 (圖)
特寫:反對派借鉛「抽水」 林鄭用科學還擊
特稿:家長憂心擬送飯 學生指鉛少不怕 (圖)
從「小」飲到「大」 嶺大鉛水超標2.5倍
茤衁臟簸I過路邊 超標4倍 (圖)
旅客續跌 特首籲護「好客城市」 (圖)
馬會投注額近2000億增一成
迪園「詭城」玩「驚」歷 9月推網預售平票 (圖)
電騙收錢婦重囚28月 (圖)
歹徒開學日追債噴漆「點錯校」 (圖)
吸塵機藏K仔 副學士女生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