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屈真選民「種票」 訟黨李俊晞認衰


放大圖片

■李俊晞。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鄭治祖 ) 反對派多個黨派近日以所謂「一屋多姓」等選民登記情況,製造「種票」疑雲抹黑建制派。公民黨九龍西支部副主席、美孚地區主任李俊晞日前便聲稱發現596個可疑選民登記,並向選舉事務處要求取消選民資格,「老屈」真選民「種票」,結果引發選民強烈不滿。他昨日終於「跪低」,承認「反應過敏」,撤銷486個反對申請,並向受影響選民致歉。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昨日指出,反對派經常利用「種票」疑雲大做文章,但事實上,所謂「種票」選區根本不分黨派,只有選舉事務處增撥資源採取措施,才能堵塞登記漏洞。

選民更新登記資料限期上月25日屆滿,多個反對派政黨在屆滿前一日,向選舉事務處舉報所謂可疑的選民登記個案,並遞交反對通知書。其中,公民黨李俊晞聲稱,翻查2015年臨時選民登記冊,發現有人以美孚新h9室、7室或F室登記,但美孚新h各層只有A、B、C、D室單位,擔心有人利用所謂「消失的密室」種票,已向選舉事務處就可疑地址申訴。

認用低標準審查登記冊

不過,公民黨昨日發表聲明,指李俊晞早前查閱臨時選民登記冊後,就美孚北選區(美孚新h第五、六期、清麗苑、盈暉臺)內596個選民登記向選舉事務處提出反對通知書,其中大部分所用的審查門檻較各政黨普遍採用的為低。李俊晞解釋時稱,美孚新h曾經出現「一屋七姓十三人」的涉嫌「種票」個案,所以他查閱選民登記冊時反應「過於敏感」,採用了較低審查標準。

公民黨出聲明 批李行事草率

聲明續指,李俊晞就事件向受影響的真正選民道歉,最近已向選舉事務處提出撤銷486個反對申請,但他仍死撐其餘約110個個案涉及一屋四姓或以上,或以虛假地址作登記。公民黨認為,「李俊晞行事前未有深思熟慮,做法亦不恰當,令一些美孚北選區真正選民受到影響。公民黨區議會選舉策略委員將會調查事件並向執委會提交報告。公民黨就此事對美孚北部分選民造成不便衷心致歉。」

葉國謙批有政黨抹黑建制派

本身為中西區區議員的葉國謙昨日接受一個電台節目訪問時提到,針對「一屋多姓」或一些已拆卸樓宇仍有選民登記者的情況,一些政黨在未查明情況下便大做文章,指與建制派議員勝出有關。事實上,類似情況在反對派勝出的選區同樣出現,例如中西區市區重建局的H18重建區,居民已全數遷出,但臨時選民登記冊上仍有19個。這說明選民登記明顯存在漏洞,選舉事務處應做補救措施。

選舉事務處早前以掛號信方式抽查全港已登記選民的住址真偽,結果有約4.7萬個登記因未在限期前回覆,被取消選民資格,無法在今年區選中投票。葉國謙認為,沒有回覆有各種原因,但投票權是重要人權,選舉事務處應增撥資源,以電話或親身到訪接觸核實選民情況。如簡單地以沒有回覆為由便取消選民資格,後果會很嚴重,目前不論建制或反對派前線地區人士都對這種處理手法不滿。他建議,土地註冊處已可查明物業是否存在,當局只要加以核對已可處理部分失誤的地址登記。

相關新聞
校友抵制政客脅迫校委會 (圖)
陳文敏心腹惡言辱示威民眾 (圖)
3257校友與會 驗手帶入場 (圖)
教育局籲各方勿施壓干預
話你知:畢業生議會決議無約束力
港各界285人赴京出席大閱兵 (圖)
中環明辦紀念儀式 曾俊華等高官出席
獲邀人士:意義大 感榮幸 明責任 (圖)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香港特區代表團名單
政府為全港幼園80中小學驗水 (圖)
特寫:反對派借鉛「抽水」 林鄭用科學還擊
特稿:家長憂心擬送飯 學生指鉛少不怕 (圖)
從「小」飲到「大」 嶺大鉛水超標2.5倍
茤衁臟簸I過路邊 超標4倍 (圖)
旅客續跌 特首籲護「好客城市」 (圖)
馬會投注額近2000億增一成
迪園「詭城」玩「驚」歷 9月推網預售平票 (圖)
電騙收錢婦重囚28月 (圖)
歹徒開學日追債噴漆「點錯校」 (圖)
吸塵機藏K仔 副學士女生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