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閩村民擬古法造船 環球航行展泉州魅力


放大圖片

■14.6米長的福船順利滑入水中。本報福建傳真

福建泉州泉港區峰尾鎮前日熱鬧非凡,當地造出的14.6米長的福船-「黑舶五青案」舉行「拔落令」下水儀式,福船順利滑入水中。據悉,福船工藝曾在明、清兩朝先後參加鄭和下西洋的「寶船」以及鄭成功、施琅戰船的製造。

「水密隔艙」 福船 造價數十萬

記者了解到,這艘福船採用「水密隔艙」技藝建造而成,依靠帆布獲取航行動力,該造船技藝去年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據該申遺項目發起人林配宗介紹,本艘福船由其組織黃氏造船人建造,花費了幾十萬元,不僅對照前人留下來的造船圖紙,還請教了老一代技術工人及造船行家,歷經3個多月建造而成。

接下來,他還將策劃組織建造30多米長的福船進行環球航行,宣傳首屆東亞文化之都泉州的文化,讓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人們感受泉州的魅力。

據了解,從明洪武年間開始,泉港區峰尾鎮便有造船技術世代相傳,泉港峰尾的傳統造船工藝,古船模選料做工十分精細,船具配置古色古香,具有獨特、突出的地方文化特色。「黑舶五青案」和「鄭和寶船」及「鄭成功戰船」等船模船型,是泉州古船模製作的代表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瑤瑛,特約通訊員 莊國輝 泉州報道

相關新聞
難忍女傭深得女兒歡心 洪欣積極「陪唌v爭寵 (圖)
Kary被友人催生B (圖)
李麗霞爆被孫兒養肥 (圖)
浙翁守墓23載 撫慰烈士忠魂 (圖)
閩村民擬古法造船 環球航行展泉州魅力 (圖)
30歲渝漢滿臉皺紋如80歲 (圖)
豫男為電單車「風光」 盜警燈
愛因斯坦籲和平手稿南京展出 (圖)
水上紅旗 (圖)
JM尋訂情耳環急到喊 高圓圓拍肚皮證沒懷孕 (圖)
驚聞秘婚報道 楊丞琳:我已昏 (圖)
被指有牛津高材生男友 麥明詩笑言對方未夠資格 (圖)
Ricky擬物色愛巢與戴夢夢共賦同居 (圖)
Aka否認搭上伍允龍 (圖)
韓君婷澄清「斷背」傳聞 (圖)
監製揚言《四個小生》拍完便散 胡楓提議找呂奇周驄譚炳文再拍 (圖)
宋熙年想創業 找陳智燊做生招牌 (圖)
陳曉東法國城堡前騷肌 (圖)
第72屆威尼斯電影節揭幕 艾迪演變性藝術家受讚 有望封帝 (圖)
Victoria咀爆囝囝 Romeo慶祝13歲生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