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特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望全面抗戰史詩歷程 先烈灑血沃中華 民族團結創未來


放大圖片

■2011年9月3日,南京各界紀念抗戰勝利66周年,抗戰老戰士代表和小學生代表共同撞響和平大鐘。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今天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70年前的9月3日,毛澤東筆力遒勁的題詞「慶祝抗日勝利,中華民族解放萬歲!」刊登在重慶出版的《新華日報》醒目位置上。那天,重慶和延安,激情與歡樂相伴。此前一天,中國代表與同盟國代表一道在日本受降書上莊嚴簽字。70年後的9月3日,正義與勝利的光芒依舊燦爛奪目,與此同時,戰勝日本法西斯的喜悅化作深深的緬懷和思考。在這重要的日子,本報刊出新華社「回望全面抗戰史詩歷程」的特別報道,同時透過珍貴的歷史圖片,與讀者一起重溫中國人民團結一致英勇抗戰的壯闊進程,緬懷先烈,激發新時代中國人團結奮鬥、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豪情,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1938年9月的秋風冷雨中,25歲的光未然由壺口渡黃河,奔赴呂梁山抗日根據地。

岸邊拉縴的船工逆?狂風濁浪,佝僂?,匍匐?,低吼?,身軀貼?黃土地。

目睹此情此景,壯懷激烈的年輕人創作了組詩《黃河吟》。

音樂人冼星海得聞此詩,樂思如湧,把自己關在延安一座土窯裡6天,一氣呵成8個樂章——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

「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

《黃河大合唱》由此響徹神州。

當此生死存亡之際,古老的中華民族抗爭意志澎湃洶湧,四萬萬華夏子孫的力量匯成浩浩蕩蕩的全面抗戰洪流。

人不分黨派,地不分南北,有死無退,毀家紓難。如磐黑暗中,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旌旗獵獵,全體中華兒女以血肉築就鋼鐵長城。

正是那「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悲壯抗爭戰勝了兇殘的侵略者,正是那萬眾一心、百折不回的民族精神在黑暗的歲月燃起希望之火。

國共聯手 兄弟同仇

「國勢危殆至此,捨民族一致精誠團結、對敵抗戰外,實無他道。」1938年8月2日,郭沫若在上海文藝界救亡協會的歡迎宴會上,含淚朗誦《又當投筆請纓時》。

5天前,他離開日本回國。20天後,他出任淞滬抗戰爆發後新成立的《救亡日報》社長。這份愛國抗日報刊由國共兩黨共同出資、共同派員經營,影響力一時無兩,上海淪陷後仍堅持發刊,鼓舞國人鬥志。

在國共合作的大背景下,由中國共產黨倡導並發動的民族統一戰線將各種愛國力量匯聚成強大的抗日洪流。

早在「九.一八」事變後,中國共產黨就發佈《為日本帝國主義強暴佔領東三省事件宣言》,號召全國人民奮起抗擊日本侵略者。

「兄弟鬩於牆,外禦其侮。」1935年8月1日,中國共產黨發表《為抗日救國告全體同胞書》,推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此時,中國工農紅軍仍在長征途中,遭受?國民黨軍隊的圍追堵截。

當年的瓦窯堡會議上,毛澤東提出要建立廣泛的民族革命統一戰線,「組織千千萬萬的民眾,調動浩浩蕩蕩的革命軍」,與日本侵略者進行堅決的鬥爭。

次年,在由共產黨領導的「一二.九」抗日救國運動中,走在西安遊行隊伍前排的東北大學學生哭喊:「東北軍打回老家去,收復東北失地!」

「西安事變」後,中國共產黨從民族大義出發,迅速確定了和平解決的方針,要求國民黨停止內戰,一致對外。

統一戰線 改編八路

1937年9月23日,《對中國共產黨宣言的談話》正式發表,向世人宣告,由中國共產黨倡導、以國共第二次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式建立。

從此,士農工商、男女老幼,中國一切階層都聚集在同一面抗戰旗幟之下。

在鐵道與全國不同軌的山西,晉綏軍、國民黨中央軍和由中國工農紅軍改編的八路軍,共同發起忻口戰役、太原戰役,面對日寇並肩血戰。

「敵未出國土前言和即漢奸!」1938年10月,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主席陳嘉庚,向在重慶召開的國民參政會議提出這件11字電報提案,被譽為「古今中外最偉大的提案」。

全面抗戰八年間,儘管也曾有波折,但中國共產黨始終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始終牢牢守護?中華民族的根基。

「各黨各派均忘其以往之參商,已聯合成一堅強戰線,一致抗戰。」宋慶齡當年曾經讚嘆,「吾人覺悟我大中國為一不可分離之國家,日本陰謀對之將失其力量。」

你從沒有看見

敵人的殘暴

如同今天這般;

也從來沒有看見

黃帝的子孫

像今天這樣

開始了全國動員。

——《黃河大合唱》

相關新聞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特輯 (2015-09-03) (圖)
朱軍:天佑中華 傳承抗戰精神 激發民族自豪 (2015-09-03) (圖)
文人商家澎湃愛國情操 (2015-09-03) (圖)
年輕人須團結珍視和平 (2015-09-03) (圖)
回望全面抗戰史詩歷程 先烈灑血沃中華 民族團結創未來 (2015-09-03) (圖)
小米加步槍 戰勝東洋炮 (2015-09-03) (圖)
各族心連心 攜手赴國難 (2015-09-03) (圖)
烽煙終熄滅 精神永留存 (2015-09-03) (圖)
齊心創繁榮 共圓中國夢 (2015-09-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特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