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特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族心連心 攜手赴國難


放大圖片

■天安門廣場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花卉。新華社

1936年7月16日,毛澤東在接受美國記者斯諾採訪時說,中國戰勝並消滅日本帝國主義的實力將主要是依靠中國人民的大聯合。

北京密雲縣一位名叫鄧玉芬的母親,把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抗日前線,他們全部戰死沙場。

華北平原上一個莊戶人家貼出這樣一副對聯:「萬眾一心保障國家獨立,百折不撓爭取民族解放」,橫批「抗戰到底」。

最平凡的中國民眾,吼出了最莊嚴的誓言。

在戰時成立的西南聯合大學,師生們冒?戰火堅持教學研究,全部8,000多熱血學子中,有1,100多人投筆從戎,其中包括18歲的詩人繆弘。

就在日本投降前一個月,他犧牲在湖南芷江一次攻擊作戰中,死前留下令後人扼腕的詩句:「自由的大地是該用血來灌溉的。你,我,誰都不曾忘記。」

在北京,滿族將領佟麟閣壯烈殉國;在華北,回族健兒馬本齋率部向日軍奮勇進攻;在內蒙古,蒙漢人民抗日游擊隊轉戰茫茫大青山,建立抗日游擊政權;在雲南,20萬漢、白、傣、黎各族人民開山劈嶺,修建滇緬公路「抗戰生命線」……

祖國感召 僑胞支援

將士浴血沙場,民眾舉家赴難,僑胞全力支援,中華大地上的抗日之火風起雲湧。

當年《新聞報》上一則徵募救國捐宣言,至今讀來迴腸蕩氣:「五千年至祖宗廬墓,億萬年之子孫命運,均將於此最後關頭崛起榮辱……敵人一日不去,抗戰一日不停,抗戰一日不停,捐款一日不止。」

1938年9月12日的《申報》報道:廣西宮城縣西嶺鄉鄉民何煥三,近感國難已極,義憤填膺,特將所有田業,盡其每年收入租穀之300擔,捐作抗日軍糧,且決定抗戰到底,捐助到底,自己另謀生活。

前方與後方,軍人與百姓,國內與海外,凡有華人處,即有抗日聲。

轟轟烈烈的捐贈飛機、車輛、藥品、衣物等活動高潮迭起。僅新疆地區1943年就捐了飛機144架,拉卜楞藏區所捐財物可購飛機30架。

「再會吧南洋,你海波綠,海雲長;再會吧南洋,我們要去爭取一線光明的希望。」在這首《告別南洋》的歌聲中,抗日救亡運動席捲了海外華僑社會每一個角落。

南僑機工,一個風華正茂的英雄群體。在陳嘉庚等華僑領袖號召下,4,000餘華僑青年回國開車、修車,冒?日軍的轟炸,將抗戰物資源源不斷送往前線。其中近半數人犧牲、失蹤,沒有看到抗戰勝利。

「回國那天清晨,父親長跪在祖母房前,他是瞞?老人家回來的。」南僑機工湯耀榮之女湯曉梅流?淚說。

許多機工從未在祖國生活,感召他們回來的,是一份「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赤子情懷。

民族大義 點燃希望

向來以寫兒女情長著稱的「鴛鴦蝴蝶派」代表作家張恨水,此時著成反映南京大屠殺的小說《大江東去》。一句「書生頓首高聲喚,國如用我何妨死」,激勵了多少讀書人!

宜昌,長江中上游分界點。1938年,一場被稱為「東方敦克爾克大撤退」的壯舉在這裡上演。武漢失守後,大量人員和珍貴物資滯留於此,成為日機轟炸的靶子。愛國實業家、民生輪船公司創辦者盧作孚集中全部船隻,晝夜兼程地搶運。在日機狂轟濫炸下,奮戰40天,終於將人員物資全部搶運到安全地帶,保留了抗戰的珍貴「火種」。

只因不屈的火種珍藏在每一個中華兒女心中,勝利的希望從未熄滅。

怒吼吧!怒吼吧!怒吼吧!

向?全中國受難的人民,

發出戰鬥的警號!

向?全世界勞動的人民,

發出戰鬥的警號!

——《黃河大合唱》

相關新聞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特輯 (2015-09-03) (圖)
朱軍:天佑中華 傳承抗戰精神 激發民族自豪 (2015-09-03) (圖)
文人商家澎湃愛國情操 (2015-09-03) (圖)
年輕人須團結珍視和平 (2015-09-03) (圖)
回望全面抗戰史詩歷程 先烈灑血沃中華 民族團結創未來 (2015-09-03) (圖)
小米加步槍 戰勝東洋炮 (2015-09-03) (圖)
各族心連心 攜手赴國難 (2015-09-03) (圖)
烽煙終熄滅 精神永留存 (2015-09-03) (圖)
齊心創繁榮 共圓中國夢 (2015-09-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特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